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马尔代夫 天堂般的海岛不需要军事装备

关若江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0日   12 版)

    ①

    ②

    ③

    ④

    ①警察NAABE先生

    ②HULHUMALE岛上的居民楼

    ③看着解乏的文字相当有艺术性

    ④马累纪念品店,热情招揽中国游客

    马尔代夫发生哗变,不可思议!不可思议的是那么美丽的海岛,会有刀枪介入;不可思议的是,生活在舒缓环境里的人们会考虑硬性变化。

    春节前周游印度剩下两天时间,选择到马尔代夫放松一下心情。飞机降落前很长时间,似乎都是贴着湛蓝海面滑翔,我的精神也贴着海面飞了起来。从空中看马尔代夫甚是漂亮。蓝色海洋上凌乱散落些小岛,每一个岛就是一座酒店,海岛之间交通需要船和海上飞机,梦幻仙境般。

    马尔代夫是个岛国,首都马累同样是个海岛,面积不是很大,狭窄的街道阡陌纵横,商店林立。很多商店都有中文标志:“中国游客不要错过,本店是马累最便宜商店”“跳楼价格出售所有商品”等。走在马路上,也会有当地人跟你搭讪,居然会讲汉语拉你去商店买东西,但并不生拉硬拽、强买强卖。

    马尔代夫是伊斯兰教国家,人们的秉性更接近于马来人、菲律宾人,讲话柔和、待人适度,似乎和政变这类事情没有关系。如果说是一群警察用眼神胁迫总统下台,我倒容易接受。

    记得有一次菲律宾政变失败,总统要求参与政变的士兵每人做100个俯卧撑算作处罚。马尔代夫的政变,从她的地势、生活环境、人们行为和做事标准考虑,类似邻里纠纷,应该对旅游业影响不大。

    在马尔代夫的海岛中,距离马累比较近的两个居民海岛叫做:HULHUMALE和 VILIGILI,人口不是很多,但是学校、商店、小型酒店一应俱全。居民每天的活动好像就是散步、聊天、晒太阳。躲在照相机取景框后边,我看得羡慕不已,流连忘返。

    当地的语言是迪维西语,用的是一种看着解乏的文字。看多了,发现这种文字的发明,或许和气候有关:刮风、下雨、冰雹、乌云、晴天。据说,应用这种文字的人口有30万,除了马尔代夫还有印度一个小岛上的居民也用这种文字。英语和汉语在马尔代夫应用的频度差不多,当地人基本都是靠肢体语言理解外国人的意思,只有在商业区,才会碰到会讲英语或者汉语的推销员。

    这次马尔代夫政变,据说警察在最后关口不支持总统导致总统下台。我在马尔代夫曾经遇到过一个警察,原本是打听地址,那个警察本不在工作时间,但是很认真地帮我联系,协助我找到目的地。他就是一个普通警察,没有丝毫装饰成“国家窗口”的感觉,把他联系到血腥政变,不可思议!

    马累的海滨大道,有政府办公楼:干净、简单,门口两个警卫就是政府要地的标志,港口停放一艘救火船算是海上最耀武扬威的船只,总统上下船的码头用木头搭建一个亭子,游人随便照相,居然还有太随意的欧洲人躺在木地板上晒太阳。

    懒散的环境,消磨了人们野外生存的需求和愿望。天堂一般的一片海岛,不需要军事装备。

    出行参考

    外交部领事司和驻马尔代夫使馆近日提醒拟赴马的中国公民和团组,如无必要暂勿前往首都马累。 

    得到消息后,中青旅第一时间与马尔代夫当地供应商取得联系,核查在岛的客人名单,确保客人安全;立刻启动24小时紧急联络服务,给马尔代夫度假游客发送短信,通报最新情况、告知24小时紧急联络电话及使馆紧急电话,提醒游客及时与国内家人联系。

    中国旅行社总社工作人员称,赴马尔代夫旅游正常进行,并未受到影响。目前中旅有几十名自由行游客在马尔代夫度假,因为中旅总社赴马尔代夫旅游行程均未涉及马累,所以游客的出游并未受到任何影响。2月12日、19日中旅总社还将有自由行游客出发。

分享到:
来一次“进化旅行”
马尔代夫 天堂般的海岛不需要军事装备
丑陋的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