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女人站起来就一定要男人跪下去?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0日   02 版)

    2月8日,武汉光谷街头一女子用铁链牵着三名男子在地上爬行,期间一男子匍匐在地,舔舐女子脚上的鞋。组织者称,四人都是学美术专业的青年艺术工作者,这一作品是为了表现对男权社会的反抗,呼吁男女平等、尊重女性。众多围观者对此褒贬不一,更有人直言“哗众取宠,太恶心”。(《武汉晚报》2月9日)

    正如组织者所预期的,这则新闻迅速走红网络,引来网民数不清的口水。绝大多数网民对这几名艺术工作者的做法表示了反感,认为这样的行为艺术太过耸人视听,“接受不了”,即便是果真为了呼吁男女平等,也不必这么夸张。看来,一项提倡男女平权的公益行动,一旦演变为一出践踏人性的闹剧,其效果可想而知。

    男女平等、尊重女性,是一种很宏大的话语,正确得很,也现实得很。百年以降,随着民智渐开,也由于一代代志士仁人的努力,男女平等早已不存在观念上的障碍。而女性在经济上的日益独立,也使其完全摆脱了对于男性的依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女性就不会再遭遇男权社会的挤压,更不意味着男女性别地位的天平从此就不再倾斜。

    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李阳殴打妻子事件表明,观念上的男女平等可能毫无问题,可一旦具体到现实生活,具体到人性的幽暗之处,则总不免跳出若干歧视的魔鬼来,原先的相敬如宾、卿卿我我顿然失色,倒退回棍棒和拳脚的丛林时代,以力制胜,与野蛮时代“大男人”的作为并无二致。这样的事情并非只李阳一例,在广阔的城市、乡村之中,所在多多,每每会刺痛公众神经,让人颇有时光倒流之慨。

    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醒人们注意男女平等,反抗社会对于女性的歧视,是不是也要以践踏人性尊严的方式来进行?用锁链、皮鞭、匍匐前行、舔舐鞋子等“待遇”招待男性,除了让人产生生理上的恶感之外,并无其他特殊的精神价值,也不可能使人油然而生对于男权社会的反思与反抗,更不可能产生任何尊重女性的相关联想。

    这样过于强调对立,强调打烂一个、树起一个的思路,骨子里依然是非此即彼的二元思维,其中潜藏的破坏性、非理性乃至暴力逻辑的因素,远远超出建设性、理性以及多元共生的因素。难道女性站起来就一定要男性跪下去吗?为什么男女不能都站着以求得对等地位?

    人性有尊严,方才有可能产生平等意识;多元共生、和衷共济,男女才可能真正实现相互尊重。一个人群的权利争取,并不一定指向对另一个人群的权利剥夺。

分享到:
工资增长才能刺激内需
危险挡不住农民海外打工
女人站起来就一定要男人跪下去?
有类无教:要么服,要么滚?
国外是否有公务自行车
是谁“硬让”全运冠军嗑药
20万索赠风波背后的纠结与不堪
微言快语
卖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