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舍小我 成大我

原春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0日   01 版)

    人活着,总要有点追求。可黄纬禄追求什么呢?

    求名?在开始“导弹人生”时,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亲朋好友都不知道黄纬禄在干些什么。即使后来一枚又一枚导弹发射成功,公众崇拜的目光也落不到他的身上。并且,他总是去抢着承担责任和风险,却一再把荣誉让给别人。

    求利?黄纬禄活得简单,对生活要求不高,“只要能走就行,只要有饭吃就行,只要有地方睡觉就行”;一套西装从上世纪40年代末留学归来,一直穿到上世纪90年代末去人民大会堂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黄纬禄有爱好么?家人说,他爱好广泛:体育比赛,摄影,讲笑话,搜集各种数学题……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不得不放弃了很多爱好。

    那他如此辛苦地付出到底是为了什么?黄纬禄的一言一行清楚地告诉我们,他绝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自己这个“小我”之上的“大我”——祖国。怀着这种信念的,不只黄纬禄一个人,而是有一群人。

    当年国家给两弹研发人员发奖金,由于经济困难,整个两弹研制队伍的奖金总额是1万元。最后按照20元、10元、5元、3元的分法分别发下去,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当时拿到的是最高奖励级别:20元。

    上世纪40年代,黄纬禄学成归国前,面对友人的挽留,他说了这样一番话:“人家的国家再好,总是人家的;我的祖国再不好,再贫穷落后,也是生我养我的故土。作为一个中华民族的子孙,我有责任为自己民族的复兴竭尽绵薄之力。”

分享到:
2012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把新闻写在大地上
“马路孝子”替母扫大街
我是一个“兵”
青春留海外 奋斗归祖国
舍小我 成大我
“终于回家了”
北京:送服务到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