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故事”第八期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青春留海外 奋斗归祖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0日   01 版)

    本报北京2月9日电(记者黄丹羽)今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董事长邓中翰,北京启明星辰首席执行官严望佳,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实验室副主任李学龙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室,做客第八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在线访谈。作为备受推崇的“海归”精英,三位嘉宾与网友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

    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后,邓中翰选择在硅谷创业。1999年,他受邀参加国庆50周年庆典。一辆辆展示祖国成就的彩车让邓中翰既震撼又惭愧:“我们从小在国内成长,受学校老师各个方面的培养长大。自己在国外干得不错,但是对自己的国家什么也没做过。”当天,邓中翰决定,把美国的事业搬到中国来。“在硅谷时,我做的每一块芯片都是硅谷的,我申请的专利也都是美国的。回国以后,我做的每一块芯片都是祖国的。我认为,作为青年,能够为国家打造芯片的长城,能够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这才是我的理想和归宿。”

    2001年,国内第一个百万级芯片“星光一号”正式诞生,却被客户拒之门外。但邓中翰没有放弃。经过4年5次技术升级、上百次接触,中星微芯片终于得到客户认可。“青年在创业中,或者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挫折和挑战,这正是考验和历练自己的机会。克服了这些困难,可能等来的就是成功的人生。”

    对此,严望佳也深有体会。初到美国时,她为了赚取生活费,曾经在学校餐车上打工。严望佳认为,那段经历对自己是很好的历练。1996年,获得宾西法尼亚大学博士学位后,严望佳回国创办了启明星辰公司,被誉为“中国网络安全的守护女神”。“我们这代人非常幸运,国家发展是机遇,给了我们很多好的政策和环境,让我们能把自己想做的事情跟国家的需求结合在一起。”严望佳说,“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华人,在海外发展总会遇到无形的玻璃天花板。所以不管从环境还是文化各方面来讲,我更愿意回到祖国来。”

    与前两位嘉宾不同,李学龙出国不是“留学”,而是在英国伦敦大学“教学”。边带学生边做科研,李学龙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时常忙到夜里两三点。“努力是最重要的,其次是善于发现问题。”李学龙说,“很多人成功的背后都有努力奋斗的故事。”

    在英国,李学龙的事业很顺利,他甚至可以预见自己退休后的生活。但是,在强烈的归属感召唤下,李学龙决定回国。“我在想自己是否还有其他潜力,是不是可以为国家做一些事情。”在李学龙看来,成功不能只靠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来衡量,“把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实现自身价值就是成功”。

    3位嘉宾还与“新海归”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在邓中翰看来,国家的进步为现在的年轻人带来了更好的机会和环境,他们更有机会创造更大的成果。“每个人都要有精神追求,在你成长过程中,哪怕是在你很普通的时候或者在你很困难的时候,都要有一种上进心,这是青年最大的资本。”严望佳则认为,“无论在哪个领域,创造事业都需要去改变。困难越大,改变得越多,自己的成就也越大。”

    严望佳说:“现在的海归可能比我们面临更多的机会,竞争可能也更加激烈,挑战也会更大。但如果他们有个人良好的修养,有自己的信念,有不怕困难的态度,又有智慧的话,我相信他们也会很成功的,也会有很漂亮的事业。”

    相关访谈: 海归如何打拼才会有成功的人生

    相关专题: “我的青春故事”

 

分享到:
2012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把新闻写在大地上
“马路孝子”替母扫大街
我是一个“兵”
青春留海外 奋斗归祖国
舍小我 成大我
“终于回家了”
北京:送服务到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