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20万索赠风波背后的纠结与不堪

邓海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0日   02 版)

    药家鑫案后,剧情仍未完结。2月8日,张显及张妙家人前往药家鑫父亲家索要20万元赠款,因言语不合,与药庆卫代理人马延明发生肢体冲突。马延明认为张显“寻衅滋事”。药庆卫告诉记者,如果张平选家实在困难,他愿意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前提是张家要就此前在媒体上撒的谎进行澄清。(《新京报》2月9日)

    这几天,舆论拿起锋利的刀子,从情与法的视角,解剖起张显及张妙家人索赠的“丑恶嘴脸”。有奚落张妙家人“确实难缠”的,也有讽刺张显“惟恐天下不乱,把人家忽悠起来闹,先要命、再要钱,然后说自己是来打酱油的”……加之不雅的打架照佐证,索赠的一方忽然被绑架到了民意沸反的十字架上。

    论说起来,要钱当然是有点不可理解。中国的传统美德讲究“仁义礼智信”,张妙被害去世已经近两年,药家鑫也已经被执行了死刑,在法治的框架内,“一报还一报”的正义观得以彰显,对于药家鑫的父母来说,儿子都没了,再被人家要钱,无疑有点伤口上撒盐的意思。就是从法理来说,当年的20万元赠款是一种明确的“附条件赠与”,带有直接的主观意愿,也就是药家希望通过积极赔偿,获得受害方的谅解从而求得轻判,但既然药家鑫案已经尘埃落地,赠与早就失去了成立的条件,而《合同法》第186条也支持了赠与人享有“任意撤销权”,不能因为有当初的微博在,这辈子就得非给你20万元——要不然,我们都可以拿着去年的商场促销价目表去买今天的货品了。

    弄得大家群情激奋的,也许未必是以上的道理,最要命的是:从当初拒不接受药家“带血的钱”,到如今主动前往索取赠款——公众哪里受得了你“英雄气短”的一出?彼时案件伊始,就有声音劝导受害人家属接受药家捐赠,但这微弱的声音立时被巨大的声浪“拍死”,高蹈而癫狂的“无上道德”不停地给张家人“打鸡血”,说拒绝捐款就是“对正义的支持”,说不要“带血的钱”就是“为底层群众长了脸”。于是,事件以慷慨成仁的姿态发展,只为证明农村人“并不难缠”。

    道德是要吃饭的,立牌坊也是有代价的。张家的说法是,“张妙的妈妈刘小欠身患疾病,亟需用钱,所以我们愿意接受这20万捐款”——且不管事实真伪,张妙被害,给家庭带来的损失与压力不难想见,那么,接受对方合理捐赠与证明农村人的气节,真有事实上的逻辑关联?只是,当初鼓动张家不要“带血的钱”的那些人,今天,又跳出来再对张家人迫于生计而索要捐赠的事实表示义愤填膺。此时彼时,令人唏嘘。

    问题的症结远不在于索要20万元捐赠的是非之辩上,核心在两点:第一,我们的道德,为什么那么敏感于金钱?我们的法律,为什么一旦因为有了赔偿介入就有了颠倒是非的风险?第二,张妙家人的损失,除了药家的法律赔偿之外,能不能寻找到一种合理的公共责任担当?为什么身患疾病的“张妙妈妈”不能在医疗保障中找到生机,甚至反而可能成为向药家索赠的堂皇借口?

    药家鑫案,关联方都是受害者,乃至整个社会。但愿我们对20万元索赠风波的反思,不只是合理不合理、合法不合法而已。

    相关文章:

    张妙家属声明:接受药家20万元赠款于法有据

分享到:
工资增长才能刺激内需
危险挡不住农民海外打工
女人站起来就一定要男人跪下去?
有类无教:要么服,要么滚?
国外是否有公务自行车
是谁“硬让”全运冠军嗑药
20万索赠风波背后的纠结与不堪
微言快语
卖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