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个人看法

网络谣言止于谁

南箫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3日   02 版)

    不久前,网友“平安使者V”发微博称,因提醒他人海南三亚富林渔村海鲜店宰客,游客魏某被海鲜店10多人当场狂殴致死,同时配发了一张图片。10分钟后,发微博的网友删除了所发微博。连续两天,有记者在富林渔村海鲜店周边和警方处求证此事。经辖区派出所证实,微博内容为谣言。

    一段时间以来,“谣言”不断,从“女干部携巨款潜逃加拿大”到“艾滋病患者滴血传播艾滋病”……网络谣言“四起”,而这些谣言给社会带来的影响,就如同一法律专家的比喻:一旦打开就无法再拧紧的水龙头。或许,谣言可以止住,但带给社会的“阵痛”,却不会瞬间消逝。

    “谣言”之恶,不仅在于事件子虚乌有,而且在于其对社会的附加影响甚为恶劣,或是给许多人留下心有余悸的“疼痛”,甚至还可能给人带来一生都挥之不去的阴影。

    一直以来,有句名言曰“谣言止于智者”,似乎谣言最终要在智者的面前止步。这般常识,在古代信息不发达时,的确可以做到。可如今,信息技术如此发达,或许上一秒事件才刚刚发出,下一秒便火遍网络了,此时,任何智者都是无力的,而道德自律,也往往靠不住,毕竟,由于猎奇心态作怪,对一些无法辨别的事情,人们总会自动扩散。

    于是我们便寄希望于法律。《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但有检察官坦言,不外乎行政处罚的罚款与警告,和受害者所遭受的损失不相匹配,其实亦难以阻止“谣言”的产生与扩散。

    我们真的对网络谣言无可奈何吗?其实,解铃还须系铃人——消除网络谣言的最好武器就是让真相尽早公之于网络。而我以为,在网络上政府的权威发布显然是最有效的一种武器。

分享到:
理性看待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
学术评价怎能落入华夷之辩
网络谣言止于谁
假如你不是股神
Facebook成功的密码
影响美国的页岩气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