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府虽积极推动,但上了公示名单却阳奉阴违的学校不在少数——

谁挡住了学校开放体育场地的大门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5日   05 版)

    本周一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随着学生的返校,北京市东直门外某中学重新热闹起来。刚刚过去的寒假,学校冷清了一个月,篮球场、操场自然也被闲置。这所中学周边有多个居民小区,但小区里可供居民使用的公共体育场地极其匮乏,附近居民几年前就听说政府在推动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一直期盼着自己身边的这所中学能够开放场地,却一直不见动静。记者这几天在北京东直门地区联系了多所学校后发现,开放体育场地的学校只是凤毛麟角,而且还承受着较大的压力。

    早上7点多钟,学校操场上挤满了跑步的学生,由于人多,学生们的跑步速度只能相当于快走。即使这样被迫使用“人海战术”,学校还要将全校学生分成三拨,才能在早操时间里使所有的学生完成既定的长跑指标。“学校操场连满足自己学生使用都很困难,哪里还有能力接待附近的居民?”在接听记者电话时,这所中学的一个老师如是解释学校不开放体育场地的原因。但对于假期和周末时间是否开放场地,这位老师又以学校场地正在维修为由表示不能开放。

    而实际上,在北京市体育局公布的全市开放体育场地学校公示名单上,却有这所中学的名字。上了公示名单,却不开放学校体育场地,这不免让人有些疑惑。记者随后又联系了东直门地区的另外两所上了公示名单的小学后才知道,阳奉阴违的学校并不在少数,这两所小学同样也没有开放体育场地,其中一所小学给出的理由是,“从未接到过必须开放学校体育场地的上级通知”,另一所给出的理由是,“学校必须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否则无法保证校园开放后,学生的人身安全。”

    “学校的顾虑没有完全解决,这确实是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在推行了几年之后仍面临不少困难的原因。”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石颖丽今天向记者表示。

    学校的顾虑直接影响到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的落实,因此,一些学校即使上了开放体育场地的公示名单,也依然缺乏落实的积极性。

    作为全国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做得较好的城市,北京有多所学校在实践中积累了开放体育场地的经验,但在取得经验的背后,一些根本性的难题依然在困扰着学校。

    东直门中学是北京东直门地区少数开放学校体育场地的学校之一,在学校相关负责人吴晓峰看来,“学校实际上是冒着较大的风险,顶着较大的压力在开展此项工作。”

    “我们学校是在2006年进行翻建的,体育场地和设施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学校建设的资金来源于国家,我们理当为社会做一些回馈,因此,我们一直坚持为附近居民进校锻炼创造条件,但在具体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有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首先一个问题是资金。吴晓峰表示:“学校开放体育场地,就面临着体育场地设施的折旧和消耗,还有管理人员的人力投入。政府部门虽然给了一定的补贴,体育主管部门也有年度的奖励,但这些都是事后的投入,有些奖励还需要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才能获得,对于学校来说,并没有一个可靠、稳定和较为充足的资金来源用于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后的维护和消耗。”

    此外,学校场地一旦开放后,进校锻炼的居民发生了意外怎么办?由于近几年校内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学校往往成为“替罪羊”,学校已对各种安全事故谈之色变,如果进校锻炼的居民发生人身伤害的意外,学校是否也会成为责任人?吴晓峰表示:“有关部门早在几年前就提出要为学校开放体育场地统一购买责任险,但至今没有落实。学校单独去找保险公司谈购买责任险事宜,又因为进校锻炼的居民人数和锻炼的场地很难确定,保险公司不愿承保。”潜在的意外伤害隐患就像一把利剑悬在开放体育场地的学校头上,因此,一些学校为了减少麻烦更倾向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场地能不开放就不开放。

    目前,学校体育场地在开放时主要通过两种形式,一种是面向有组织的社区居民,另一种是通过学校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给校内外的学生提供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场地。无论是哪种方式,都意味着学校的国有资产将出借给个人或非国有企业和组织使用(依照国家相关规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性质为民办非企业),这就与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教委2011年1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所属预算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担保管理实施细作(试行)》中有关国有资产不得出借给个人、非国有企业和其他组织的规定相抵触。吴晓峰表示,在上级部门检查学校工作时,国有资产的管理问题就成了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的一大顾虑。

    据石颖丽介绍,由于北京中心城区居民健身的场地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学校场地开放工作能否在城六区顺利推行,受到外界的格外关注。类似的情况在国内不少大中城市也普遍存在,因此,近几年每年的地方“两会”,呼吁学校体育场地加快向社会开放的提议和提案也很多。开放学校体育场地作为快速缓解城市居民健身场地严重短缺矛盾的捷径已成为共识,只是学校尚未解除后顾之忧,再加上此项工作涉及教育、体育、财政、发改委等多个主管部门,但究竟由哪一部门牵头并负主要责任尚不明确,这也使得学校体育场地的开放工作几年来越发显得后继乏力。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

分享到:
故宫“新掌门”提八项措施重铸公信力
“春节回家顺风车”助千余乘客免费回家
谁挡住了学校开放体育场地的大门
林书豪演绎现实版的“美国梦”
欧式体测令国脚汗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