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辐射远低于限值 谁在诬陷科鲁兹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6日   10 版)

    近日,一则题为《震惊,科鲁兹车内电磁辐射非常之大》的帖子在多家汽车论坛上引发热议:多位雪佛兰科鲁兹车主检测发现车内辐射量超标。据检测,科鲁兹行驶中主驾驶位置的电磁辐射强度达到19μT,而专业机构检测到的广州某变电站3米范围内的电磁辐射强度仅为0.7μT,也就是说,科鲁兹车内的电磁辐射强度是变电站的近30倍。

    该帖子在网上疯狂转载,仅在新浪微博上,就有1500多条讨论帖。一时间,“科鲁兹辐射超标”成了业界和消费者关注的重大话题,不少科鲁兹车主甚至致电本报汽车周刊,就此事进行询问,流露出强烈的担心情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科鲁兹的销量超过了22万辆,占到上海通用总销量近20%的份额,市场保有量更是超过了50万辆。

    2月14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上海通用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公司已委托中科院理化环境分析研究中心对科鲁兹车内电磁辐射进行抽样检测,结果显示科鲁兹车内的磁场强度远远低于我国和国际推荐的相关参考标准中关于环境公众暴露限值的上限100μT。中科院理化环境分析研究中心的检测结果显示,在科鲁兹1.6T车内,仅变速箱左侧的电磁辐射检测结果为0.417μT,其他位置及同时检测的另两款科鲁兹车型内电磁辐射均低于0.2μT。该结果与科鲁兹车主用家庭电磁辐射测试仪检测结果相去甚远。而所检测的车辆,并非上海通用送检,而是4位自发前往的科鲁兹车主。

    “车内的电磁辐射主要来源于电器电路。”中科院理化环境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徐杰称,对比其他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科鲁兹车内的数值也不算高。“1.6T的数值大是因为车内加装了导航GPS。另外,如果还使用额外的车载设备,比如改装音响、使用车载电源或车用加热杯等,都会导致数值的增加。” 

    “我们希望通过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真实而客观的数据,来消除车主的疑虑。”上海通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通用汽车制造的整车均按照通用汽车全球标准进行全套电磁兼容(EMC)测试,并通过中国国家形式认证要求的电磁兼容(EMC)测试,同时,相关汽车电子零部件都按照通用汽车全球标准,在通用汽车认可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零部件包括辐射、抗扰、静电等电磁兼容(EMC)相关实验认证。因此,上海通用生产的科鲁兹完全符合出厂质量检测标准及国家相关法规。

    那么,究竟是谁在诬陷科鲁兹?业内人士认为,一般车主对于车内的空气污染会比较敏感,因为气味儿能够被人所感知。而电池辐射,一般都必须通过专业机构检测,因此发布虚假数字的车主不乏别有用心。“而且特意将车内辐射与变电站辐射联系起来,让人看着触目惊心。不排除是竞争对手所为。”

    一位江苏的车主在网上发表了一篇《观科鲁兹辐射门事件,思网络营销新力量》的文章,反思为何一个普通的车主用一台普通的仪器测出的数据,就能够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媒体争相报道,车主的反映也非常激烈,有的车主不敢开车了,有的车友情绪激动,要去砸4S店,甚至包围上海通用。大家都迫切想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并且希望上海通用给予解释。看到这一幕不禁让我想到当初的买盐风波。当时日本核电站因为地震原因造成泄漏,一些不良奸商放出消息,说吃盐能防辐射。消息也是一瞬间传遍整个中国,造成大家疯狂采购盐的情况,不过后来已被证实,这一切都是有预谋的。”

分享到:
大众回应:不会弃用DSG 近期会有解决方案
高管团队大换血
车船税抑大扬小作用初显
辐射远低于限值 谁在诬陷科鲁兹
困境重重 菲亚特国产考验马尔乔内
一汽股份入主一汽轿车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在即
吴奇隆担任长安新车EADO逸动代言人
2012全球汽车论坛9月再耀蓉城
售价66.8万元 日产最高端MPV贵士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