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轱辘话

哀兵必胜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6日   09 版)

    透过汽车销量的月度晴雨表,汽车业深层次的变革是跌宕起伏的。

    十几年前,在全球范围内,世界是美国的,汽车是通用的。作为美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依附一手大棒、一手美元的外交策略,通用汽车高擎资本整合的旗帜四面出击,将欧宝、大宇等尽收麾下。

    通用帝国的时代,丰田是哀兵。尤其是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日美汽车大战后,在美国政府的直接干涉下,丰田等日系车企被迫签下“广岛协议”,承诺大幅压缩出口量。于是,丰田开始改变策略,通过深入的本地化策略继续扩张。当通用因居高不下的成本压力,经营愈发困难的时候,丰田凭借精益化生产模式和超强的盈利能力最终称霸世界汽车市场。

    几年前,中国汽车记者津津乐道的话题是,丰田在华市场份额何时会占到半壁江山,大众汽车何时能够扭转颓势?此时此地,大众是哀兵。

    也就是短短几年时间,在费迪南德·皮耶希的带领下,大众汽车坚持自己的技术路线不动摇,以“TSI+DSG”为技术突破口,在全球刮起了一股大众风,并通过一路商业并购拥有了斯柯达、西亚特、布加迪等八大品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德国一度被认为是中国本土品牌的奥迪近年来异军突起,在各个市场向奔驰、宝马发起了挑战。

    过去10年间,成长速度最快的品牌无疑是现代、起亚。当索纳塔、千里马在中国上市的时候,其产品竞争力只能排在吉利、奇瑞前面。一度,中国汽车舆论界甚至出现了“倒韩论”。然而,随着悦动、福瑞迪、IX35等一批新锐车型的列阵,现代、起亚迅速崛起。2011年,在竞争最为惨烈的中高级市场上,第八代索纳塔创造了销售奇迹,跻身月销万辆俱乐部,全面提振了韩系车的士气。

    哀兵必胜也同样能在中国本土车企中找到案例。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被政治地位所累,市场表现平平,不做老大已经许多年。这期间,广州不发展汽车产业的决议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羸弱的广汽是哀兵。然而,正是在布满蜘蛛网的广汽标致厂房内,广汽本田创造了辉煌,凭借广本和广丰所贡献的丰厚利润,广汽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在曾庆洪(现任广汽集团总经理)被媒体称为“南霸天”的时候。中国汽车界的哀兵二汽东风正在涅槃重生。也就短短几年时间,旗下合资板块的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本田迅速成长起来,多年踏步走的神龙也实现了扭亏为盈,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凭借连续3年盈利水平第一的战绩,东风新任总经理朱福寿提出了“大自主”的概念,在业界赢得了赞誉。

    时至今日,在合资产品价格下压、市场销售进入低速增长后,以吉利、奇瑞、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汽车遇到了新的挑战。它们也是哀兵。

    在“城头变化大王旗”的汽车市场上,自主汽车莫要妄自菲薄,因为哀兵必胜!

分享到:
维权成本难降 汽车三包标准过低引争议
潜伏者“亮剑” 广本施展防守反击第一招
锁定荣威R95 上海牌要打造“上汽奥迪”?
K2两厢的使命
哀兵必胜
交通拥堵费被指“七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