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先看病后交钱”能走多远

洪巧俊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6日   02 版)

    近日,有两条新闻讲的是同一件事——先看病,后交钱。一条是《大河报》报道:病人住院不用先交押金,出院只交纳自付部分,措施实施百天,有近两千名患者享受了此项便民服务,没有出现一例恶意逃费现象。另一条是《山东商报》报道:从2月15日起,山东济宁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将全面启动实施先看病后付费的诊疗服务模式。据介绍,自去年济宁率先在全国试点推广先看病后付费的诊疗服务模式以来,18万余名患者享受到此项惠民、便民政策,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问题。

    “先看病,后交钱”好处多多,一是病人不会因一时交不起钱,而被拒之门外,病人的病能得到及时治疗;二是可以减少纠纷和医闹,不少病人就因为一时没有交医疗费,而被断药,使病情加重,因此产生纠纷;三是真正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有钱没钱先治病,这才真正体现了“救死扶伤”的精神。

    当前,一些地方医患矛盾越来越突出,医闹也越来越多,医生抱怨患者难缠,患者和家属抱怨医生冷漠,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缺乏一个好的医疗保障制度。以洛阳和济宁两地实践的经验来看,实行“先看病,后交钱”并不是很难,关键是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保证新农合的覆盖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覆盖率。

    对此,政府应该主动担当责任。那些“三无”病人、低保病人及“五保户”病人的医疗费用应由财政支付,而不是转嫁给医院。其实这些钱并不多,每个地方只要减少一点“三公”费用就能解决。另外,政府应尽量少让医院垫付,可根据上月总的医疗费用的三分之一或一半,提前支付给医院,以减轻医院垫付的压力。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人民医院院长陈木青说,在这3个月,医院累计为病人垫付847万元,由于新农合和医保部门实行每月核销一次的制度,院方出现一定的经济压力。如果提前支付,显然能缓解医院的经济压力。再说农民交新农合的钱是年初一次交齐的,也是“提前”支付给了政府。

    医院能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病人及家属也会为医院着想,这也是洛阳没有出现一例恶意逃费现象的根本原因。当然,也不排除今后有恶意逃费的人。要防止恶意逃费,仅从道德层面约束显然是不够的,还是要落实在制度上。比如,济宁已经开通了“先看病后付费”不良记录预警模块,对于享受“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但恶意拖欠住院费用的患者,将由诊疗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将其就诊拖欠信息录入系统,经由上级主管卫生局对该信息进行核实审查后,正式纳入不良记录管理信息库。以后住院治疗,该患者将不再享受“先看后付”的优惠政策。当然,还可以配合其他措施,共同遏制恶意逃费。

    对于公众来说,新的模式能走多远,或许才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在我看来,能走多远,关键要看政府是不是真正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善谋民利。

分享到:
当上海的生活成本高过纽约
别盲目说我们是“龙的传人”
国际化办学招来一地“野鸡”?
见义勇为评比不该有傲慢与偏见
胶水中毒事件又见地毯式治理
“先看病后交钱”能走多远
酒驾一并“追责”同饮者并无不妥
寒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