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汽股份入主一汽轿车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在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6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马连华)在上海汽车、广汽集团均实现整体上市后,一汽实现整体上市的步伐也逐步加快。近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中国一汽集团将一汽轿车股份注入到一汽股份已经获得证监会的无异议批复,并核准豁免一汽股份因协议转让而持有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8.6298亿股股份,而应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公告显示,本次收购完成后,一汽股份将直接持有一汽轿车53.03%的股份,一汽轿车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一汽股份,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至此,一汽集团离整体上市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早在2007年,在国务院国资委圈定的30家整体上市的央企名单中,一汽集团的名字就已在列,按照国资委的计划,这30家企业完成整体上市的时间应该在2010年之前。不过,一汽集团的上市时间却一拖再拖。去年7月,一汽集团将其持有的一汽轿车8.63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53.03%)、一汽夏利7.61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47.73%),注入新成立的一汽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一汽股份,其注册资本达到780亿元。此次收购通过股权出资方式进行。此外,通过本次收购,一汽股份还将直接持有一汽财务有限公司70.80%的股权,并通过一汽轿车持有一汽财务有限公司21.75%的股权,通过一汽财务有限公司和一汽轿车间接持有吉林亿安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合计65%的股权。

    随着一汽股份的成立,整个经营管理团队也初步确立。其中,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担任一汽股份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一汽股份8名董事分别为集团总会计师滕铁骑、高级工程师金毅、高级工程师秦焕明、高级工程师吴绍明、高级工程师董春波、高级经济师孙国武、高级政工师黄文昌、高级工程师徐宪平。

    去年12月19日,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透露,2011年中央企业的公司股份制改革在持续的推进中,中铁物资、中国五矿和一汽集团已经完成整体改制。这表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步骤明显加快。有报道称,一汽集团已经敲定整体上市方案和时间表,预计一汽股份最快将于今年4月挂牌,而一汽整体IPO的时间也锁定在今年10月。业内认为,一汽集团IPO整体上市的思路已经非常明确,预计年内将实现整体上市。

分享到:
大众回应:不会弃用DSG 近期会有解决方案
高管团队大换血
车船税抑大扬小作用初显
辐射远低于限值 谁在诬陷科鲁兹
困境重重 菲亚特国产考验马尔乔内
一汽股份入主一汽轿车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在即
吴奇隆担任长安新车EADO逸动代言人
2012全球汽车论坛9月再耀蓉城
售价66.8万元 日产最高端MPV贵士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