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90后”图便宜 “70后”“80后”重享受

青年是在线旅行市场消费主力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7日   11 版)

    近日,淘宝旅行对外发布《2011年度在线旅游消费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淘宝旅行全年交易额高达109亿元。随着淘宝旅行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这里淘到价廉物美的旅行服务产品。这些买家都是哪些年龄层?有怎样的消费习惯?他们喜欢去哪里玩,怎么玩?如何掌握价格涨跌规律,提前为自己定制最完美的旅行路线呢?

    “90后”图便宜 “70后”“80后”重享受

    不同年龄的消费者,收入和消费观念有所不同,他们在出门旅行时的选择也大不相同。根据淘宝旅行数据显示,23岁以上的“70后”和“80后”,是在线旅行市场消费主力,且女性数量远远高于男性。相比经济来源较为薄弱的“90后”,“70后”和“80后”更舍得花钱,注重出游品质。

    在淘宝旅行预定酒店的人群中,“70后”“80后”的酒店预订率是“90后”的3倍之多,他们对舒适度的要求相对较高,选择五星级酒店的占比高达79%。

    在选择旅行方式上,“90后”更倾向于经济实惠的国内自由行,而“70后”“80后”更喜欢出境自由行和出境跟团游,中老年人则最中意相对较为安心简便的国内跟团游。

    在旅行目的地上,不同年龄层选择也有所不同。“90后”群体更喜欢福建、湖南、安徽、河北等地的二三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的旅游费用不高,更经济实惠;而“70后”“80后”则更喜欢香港、海南等成本相对较高的旅游胜地。

    上海人最爱旅游减压 北京人更爱名胜古迹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通过旅行放松心情,调节紧张的生活节奏,特别是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其中,上海的出行人群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占到15%左右,这主要和上海的地域和交通有关。上海处在一个交通枢纽的位置,有国际港口和国际航空,出行很便利;同时,上海人群消费普遍较高,在大压力的生活环境下,人们更愿意选择假日时出游。上海出行旅游的人数占比高于北京一倍左右。

    北京地区的消费者更喜欢提前购买门票,在各城市购买景点门票占比情况中占11%,排首位。而且更喜欢去各地的名胜古迹游玩。

    天秤座最爱旅行 射手座最奢侈 天蝎座最浪漫

    有趣的是,淘宝旅行还对购买用户的星座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天秤座最爱旅行,其次是天蝎座。相比之下,最宅的星座莫过于金牛座。

    从旅行花销上来说,射手座最奢侈,酒店客栈年人均消费超过3000元。相比之下,摩羯座最节约,人均消费还不到2000元。而天蝎、射手座最注重享受,多追求高星级酒店;双子、水瓶座在选择上更理性,注重性价比。

    不同的星座,在城市和出行方式的选择上也有所不同。天秤、处女最贪吃,最爱去广东;天蝎们更爱浙江、福建的沿海城市;射手座则偏爱天津、河北等北方风光。在出行方式上,白羊、处女最保守,喜欢有导游带着出行;射手、天蝎最浪漫,热爱价格相对比较昂贵的度假游。

    “一个人旅行”逐渐兴起

    电影《伊丽莎白镇》里,女主角告诉男主角,“人的一生一定要有一次自己驾车旅行,一路上只有自己和音乐。”淘宝旅行数据显示,选择“一个人旅行”的人群中有学生也有白领,为了能更大程度地享受清静自由,他们大多以自由行为主。北京、上海、广东、浙江这些交通便利且经济发达的地区,喜欢一个人旅游的比重最大。

    那么,一个人旅行都喜欢去哪里呢?数据显示,一个人旅行,多以选择景色怡人、经济相对发达的旅游地为主,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浙江、上海、江苏、香港等省市区。广东地区最热门的目的地是深圳,浙江的相对比较分散,杭州、金华、宁波等排名都较靠前,江苏省最受欢迎的是苏州。

    涨跌有规律 怎么省钱怎么玩

    酒店和机票的价格一直是旅游报价中比重最大的部分。虽然价格变来变去,但从全年来看,基本上有一定“章法”可循。

    据淘宝旅行数据统计显示,旅游线路价格一般都会随淡旺季的变化出现较大起伏。1月至2月,受春节客流高峰影响,酒店和机票价格趋高;进入3月后,出现一年中首个大幅打折阶段,机票价格甚至可低至三四折,酒店价格也回归正常;到了4月,则逐渐回升,并出现走高迹象;5月黄金周的旺季,机票基本没有任何折扣,酒店则出现30%至200%、甚至更高的涨幅;进入6月,又会出现高潮过后的大幅回落;这一过程会持续到10月的黄金周;10月一过又转入淡季。

    相比旅游路线,北、上、广、深等商务城市因常年旅客较稳定,酒店和机票价格也会相对平稳。特别是这些城市中的一些商务型酒店,春节期间房价不仅不会上涨,反而有下跌趋势。

    根据以上规律,旅客们如果可以安排淡季出游,无疑是最实惠的。而对于无法灵活安排出行时间的人,早做准备也是节约成本的一种方式。据淘宝旅行工作人员分析,一般来说,提前15天以上购买机票可以获得3折左右或更高的优惠,5~10天基本也会有5折左右的优惠,5天以内的机票价格就会偏高。同时,考虑到旺季机票折扣幅度有限,旅客们除了要提前购买,尤其还要注意货比三家。

    此外,时常关注淘宝旅行的团购和“最后一分钟”,说不定还有意外的惊喜。如此前中青旅推出的一款 “9999元包机直飞马尔代夫的四晚六天自由行线路”,比同类产品低5000元左右。关注此类产品可以花最少的钱去到最想去的旅游目的地。

分享到:
旅游演艺的谜底
错把“户外”当休闲
青年是在线旅行市场消费主力
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 壮大国民旅游主体
北京市十六家景区被“摘星降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