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主题推荐

慢游首尔:心情怎样风景就怎样

陈娉舒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7日   12 版)

    参鸡汤,是隆冬时节不可错过的美食

    走进首尔路边的杂货店,一股怀旧风

    夕阳下的景福宫神武门外

    手机、包包们孤独地守候主人的回来

    直到拎着行李走进位于梨泰院的旅馆,我还是想不出,大冬天的,首尔能玩什么。从北京飞两小时就到,对中国人来说,抬抬脚就到这儿来了。这里跟北京广州上海一个模样,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再想想街上同样乌泱乌泱的车流人流,头皮发紧。转念一想,走哪算哪吧,随意,才是旅行的乐趣。

    来到首尔,知道点历史的人,可能最先急着去看的是6座著名王宫。被列入为世界文化遗产昌德宫,以优雅宫殿闻名于世,尤其是它后院的莲花池和花园,景色绝妙。偌大一座王宫,游人寥寥。这让向来对熙熙攘攘游人如织的景点盛况心怀恐惧的我一下子放松了。淡季旅游就有这个好处,耳根儿安静,眼前清爽,步子想多慢就多慢。红墙,绿瓦,抬眼是无云的蔚蓝的天,此刻才是品味一个景点的好时机。

    看过当年的老王宫,不妨到青瓦台舍廊房,这里是以青瓦台为中心的一个纪念馆,想了解韩国历代总统足迹与首都首尔的发展史,就来这里。十来个展厅走下来,累得走不动,直奔咖啡厅。舍廊房的咖啡厅也是小有名气的一景——挨着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坐下,点上一杯柚子茶,透过落地玻璃窗望去,视线正前方,就是著名的青瓦台迎宾馆。时近黄昏,一群孩子在舍廊房外的空地上追逐嬉闹,豆大的雪花一粒一粒无声地下,世界在这一刻安静下来,奔波、劳顿、压力,远在北京的那一切,在这一刻变得跟自己毫无关系。

    每到一个城市,时间允许的话,喜欢去当地的博物馆。事实上,论地大物博,韩国比不了咱中国。但是首尔的文博场所不得不说。一进门,是醒目的服务台,彬彬有礼始终微笑的工作人员,免费的解说器,不同频道数种语言自己选。戴上解说器,每个人开始安静地走自己的路。喜欢的展馆,多待会儿,不喜欢的展馆,转身走人。没有一拨儿拨儿导游举着小喇叭嚷嚷着比谁的音量大,没有人喧哗打闹追逐。这使得很多展厅都给人一个错觉——那个展厅是他一个人的专场。

    在一个陌生地方慢慢玩,对一个“吃货”来说,当地美食铁定不能缺席。

    到韩国,当地朋友总要带你去吃一次参鸡汤。大冬天,吃热乎乎的参鸡汤,很应景。这是一家位于仁寺洞店名叫做“皇后”的参鸡汤馆,一碗鸡汤卖1.7万韩币,单点“盖浇”则另加1.1万韩币,“盖浇”里有薄薄数片的参片和一小撮所谓的“冬虫夏草”,共2.8万韩币,约合人民币160元,赠送的人参酒超级好喝,若干碟韩国泡菜随意添加。所谓的参鸡汤,是鸡汤里卧着煮得烂糊的子鸡,鸡里塞满糯糯的米饭。带我们来的首尔朋友也是第一次来这个小馆,第一口鸡汤喝下,竖起大拇指:在首尔吃了这么多次鸡汤,这是最鲜美的一家。

    一天午饭特地跑到首尔江南区由明星裴勇俊出资开的西餐厅。在富人区里的餐厅,价位确实“很富人”:一小块牛排,一点蔬菜沙拉,半碗的奶油汤,红茶或咖啡任选一,卖4.7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60元。而我不得不说,就这价格,我也才吃了个半饱。看来追星是要付出代价的。

    对“吃货”我来说,身处美食场所,味觉、嗅觉超级敏锐不说,视觉也会那一刻灵敏了很多。这不,让我此行“严重受刺激”的一幕,也发生在吃饭期间。离开首尔的前夜,在一家人声鼎沸的自助餐厅——人气之旺,相当于咱中国的“金钱豹”,我的邻座来了几个韩国女子,卸下包包、手机、材质不错的大衣,一个个飘飘然离座拿吃的去,半天不回,LV包、手机、大衣,就那样扔在桌椅上,不留一人看管。我在不远处警惕万分地替伙伴们看东西,邻座的这一幕,看得我目瞪口呆。怎样的社会,才能培育出国民如此信心满满的安全感?那一刻,我对这个近邻国家的人民,生发出各种离奇古怪的羡慕嫉妒恨。

分享到:
天寒桂水长
全世界最会享受的猴子
慢游首尔:心情怎样风景就怎样
心未动 身已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