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说心旅

心未动 身已远

姜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7日   12 版)

    常听到一句话,叫“身未动,心已远”。搞得众多深有同感的男男女女,跃跃欲试,心总是在路上。

    “跳进了山谷的怀抱,为我们尽情的祈祷。那是他在召唤,要生命鲜花般灿烂。明天有未知的梦的礼物,开始吧无尽的旅途,来不及再犹豫一秒……”周迅的一首《身未动,心已远》更对大家的这种“旅游相思症”推波助澜。 

    我也曾为这句话怦然心动,恨不能立即拔腿就走,什么工作,什么陪孩子上课,统统抛下,投入一段轻松旅程,对目前日复一日的生活进行一次快速格式化。但回来之后呢?又是另一轮的期待。心一直在远方。

    想来,有类似感受的人一定不少。你是不是有时也会觉得现在的生活并不完全是你想要的生活?现在的状态并不是你最好的状态?你是否觉得想要改变却又无力改变,不知往哪儿改变?在纠结中,有谁真的把心放平静,静下心来想想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样的生活,自己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曾经以为我的家,是一张张的票根,撕开后展开旅程投入另外一个陌生”。早年间,姜育恒的一曲《驿动的心》对“70后”们也起着同样的鼓动作用。如今,当年为此歌而驿动的心们都渐渐平息,但身未动,心仍远的情况,在这群早已成为“事业中坚”的人来说,仍不在少数吧?

    前不久,朋友小聚。席间,一位学中医的朋友给大家分别把脉。他对其中几个人的判定是,心脉浮。这在中医中怎么解释我不太清楚,但他进行的常识性普及,还是让在座的各位分别有了小小的感悟。

    他说,人是形、神的统一体。心为君主之官,也就是说,在五脏六腑中相当于皇上,“主明则下安”。心的功能正常时,则神志清晰,思考敏捷,精神充沛。若心的功能异常,可出现心神改变,如心悸不安,失眠多梦,健忘等。所以,要节思虑以养心。

    如何养心?首先要静心,其次要开心。“心静血清,血清颜清”。心总驿动着,总在远方,别的脏腑要想和谐相处也就难了。

    对这话,我的理解就是,要让心静下来,该干什么的时候就专心干什么,不能心猿意马。

    这让我不由想起我们高三的数学老师在高考前总对我们说:“你们一定要学会该玩儿的时候踏踏实实玩儿,该学的时候专心致志学。这样才能都不耽误。”她是我最喜欢的老师之一,印象最深的是,在一次下大雪时,看到我们班多数人都总往窗外看,她居然停了课带我们去打雪仗!尽管我只忠实地做到了前半句,但在她的这一指导原则影响下,轻松考上了第一志愿,数学成绩离满分仅差一分。

    如果不是基于创作的需要,如果不是追求文艺范儿,不如试试“身已远,心未动”。有如身在写字楼,心飘千万里。不如每年给自己放个假,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见自己想见的风景,约自己想约的人。做个务实的行动派。

    心动不如行动。人在旅途,你大可在好山好水间放空自己心情,投入地享受旅途乐趣。而心,也可以尽情接受大自然的润泽,在风景中平和下来,沉静下来。

    心沉下来,你会走得更远,无论是旅行还是人生。

分享到:
天寒桂水长
全世界最会享受的猴子
慢游首尔:心情怎样风景就怎样
心未动 身已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