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西方会否借“叙利亚之友”吹响军事干预集结号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4 版)

    2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启程访问英国和北非3国,并将在24日出席于突尼斯举行的“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有人担心,“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可能成为西方军事干预叙利亚的转折点。

    历史总是有很多相似之处。仅仅在一年前的2011年3月,希拉里·克林顿参加了利比亚问题的巴黎峰会。会后,一直对军事干预利比亚态度消极的美国突然180度大转变,决定支持对利比亚动武。会议结束当天,西方开始了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美国态度出现松动

    21日,白宫发言人卡尼在记者发布会上强调,美国仍然认为叙利亚需要“政治解决方案”,美国不希望采取可能导致叙利亚问题进一步军事化的行动,因为这可能会使叙利亚处于危险的境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也表示,美国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但是,卡尼和纽兰两人当天都表示:“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是暴力事件持续增加。这就是说,如果我们不能使巴沙尔受压力后屈服,我们可能会考虑采取其他措施。”他们都不愿具体解释“其他措施”包括什么,但此前无论是白宫还是国务院都不愿提及“其他选项”。此间有分析指出,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对干预叙利亚的立场发生了转变。

    不仅如此,美国军方此前已经派出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多架无人机前往叙利亚,监视叙利亚政府军对反对派武装和无辜平民的“攻击”行动。美官方表示,“这并非军事入侵的先兆”,而是希望通过无人机监控到叙利亚目前冲突的画面,并拦截、监听叙利亚政府和军方之间的通讯,“为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危机寻找证据”。10日,美国国务院也曾公布叙利亚政府军重火力部队部署的卫星图,为反对派提供帮助。卫星图片显示,叙利亚政府军重火力部队部署于哈勒本、兰库斯以及霍姆斯等地。

    包括资深参议员麦凯恩在内的多名美国国会议员此前表示,目前叙利亚局势已经升级,为了避免无可挽回的人道主义灾难,美国应该“开始考虑多种选项”,包括“武装反对派”。正在访问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麦凯恩19日说:“我相信不需要美国政府直接卷入就有办法将武器提供给叙利亚反对派。伊朗人和俄罗斯人正在向巴沙尔提供武器,因此,叙反对派也应该得到武器保护自己。”麦凯恩说:“我不仅不反对,而且支持美国给叙利亚反对派武器。”他认为,美国可以通过第三国或是阿盟向叙利亚反对派输送武器。

    另一版本的“巴黎峰会”?

    24日,“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将在突尼斯举行。这个由突尼斯提议的会议是为结束叙利亚暴力冲突寻求达成国际协议,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70多个国家都受到邀请,希拉里·克林顿已经启程准备与会。

    之所以有人担心“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将成为另一版本的、西方决定军事干预利比亚的“巴黎峰会”,是因为此时的国际局势与一年前的局势有很多相似之处。

    首先,在参加“巴黎峰会”前,绝大多数美国人都在讨论“美国不愿在中东北非地区展开‘第三场战争’”。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已经“耗尽了”美国的元气,而且在国防预算裁减的情况下,美国更不可能再介入战争。而在“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前,美国也不断释放“政治解决”的信号,但又“不排除其他选项”。

    其次,都是西方和反对派共同参与的、旨在推翻现政权的会议。“巴黎峰会”上利比亚的代表均为利反对派代表,而参加“叙利亚之友”会议的叙方代表也都是反对派,讨论的也是“叙反对派的诉求”。这也是俄罗斯虽获邀请,但拒绝参与该会议的原因。

    第三,西方和阿盟都认为,利比亚(叙利亚)内战爆发、局势升级、人道主义灾难加剧,他们认为如果再不采取行动“可能会太迟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当时说过一句话:不希望在自己任上重演卢旺达大屠杀的惨剧。而如今西方铺天盖地的都是巴沙尔在霍姆斯屠杀反对派和平民的报道,21日的叙政府军炮击导致至少63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其中至少有两名儿童死亡。

    第四,美国之所以在“巴黎峰会”后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变,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阿盟表态支持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局势出现了转折。对美国而言,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参与是军事干预的一个必要条件。而如今,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阿盟国家早就旗帜鲜明地支持叙反对派,并表示将武装反对派,甚至要通过包括出兵干预在内的一切努力来推翻巴沙尔政权。

    政治解决仍是首要选项

    尽管如今的叙利亚局势与当初利比亚局势有诸多相似之处,但美国政府、军方对军事干预仍持消极态度,主流学术界也反对美国卷入战争。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表示,把叙利亚当成另外一个利比亚,将是个“严重错误”,干预叙利亚将会“非常困难”。

    最重要的原因是,叙利亚局势已经不是叙国内问题,而已经涉及许多外部势力的利益,包括中东地区大国,以及美、俄等全球大国,牵一发而动全身,贸然动武可能会产生难以控制的后果。俄在本月初安理会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案中投了否决票,坚决反对军事干预,这是美国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叙利亚的反舰导弹和生化武器能力让美国极为忌惮。登普西此前警告称,叙利亚足以发动“生化战”。

    利比亚国内派系林立、部落众多,各部落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反对卡扎菲政权的势力有很深的根基。一旦国内外时机合适,反卡扎菲武装力量会借机而起,形成强大的“倒卡势力”。而叙利亚国内形势则完全不同,反对派势力非常之弱,而且是一盘散沙。如果向反对派提供武器,可能会导致美国武器失控,并有流入恐怖组织手中的风险。

    如今已经进入美国总统大选年的关键时期,一旦动武,可能产生“泥潭效应”,美军和北约部队不可能在短短几个月内抽身,这对奥巴马年底竞选连任的努力只可能减分,不会加分。

    中东局势不断变化,美国高层内部的真正决策又不为人所知,但美国有专家认为,美国“最聪明”的做法是支持土耳其这个既是北约成员国、又是中东地区大国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美国不宜直接卷入战争,至少现在时机还远不成熟。

    本报华盛顿2月22日电

分享到:
西方会否借“叙利亚之友”吹响军事干预集结号
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请人“支招”
获得第二轮救助金
又让希腊缓口气
谢尚威:徒手接人的背后
带着盲人“看”大片
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闭幕
破除“以药养医”机制 推进医院管办分开
读懂了雷锋的快乐,才读懂了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