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请人“支招”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4 版)

    在叙利亚局势错综复杂、扑朔迷离之时,俄罗斯在制定相关对策时,不是固步自封、闭门造车,而是广开言路、集思广益。2月17日至18日在索契,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俄新社共同主办了“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中东问题会议。类似的会议,俄方此前已召集过两次:第一次是2009年在约旦举行的会议,主要分析在中东成立地区安全系统的前景;第二次是2010年12月在马耳他,讨论中东问题的调节进程。但日前举办的第三次会议,议题却更具现实意义:阿拉伯世界的变革与俄罗斯的利益。

    在这次会议上,俄邀请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埃及、以色列、伊拉克、伊朗、黎巴嫩、巴勒斯坦、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等国的70多名中东问题专家,共同讨论了“阿拉伯之春”波及国家的内部政治变革及该地区恶化的种族间和宗教间关系问题。会议还就“阿拉伯之春”对中东新格局和国际关系体系的整体影响进行了单独讨论。

    很明显,俄罗斯是想通过这种“双向交流”的形式,既向世界各国的中东问题专家介绍和推销自己的“中东主张”,又请专家们为俄罗斯的“新中东政策”建言献策。 

    虽然这次索契会议不是以官方名义召集的,但俄罗斯官方却对会议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重视。会议召开之际,外长拉夫罗夫专门发来贺电,副外长博格丹诺夫专程赶到索契参会。

    拉夫罗夫在贺电中强调:“‘阿拉伯之春’事件不会影响俄与中东及北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俄一贯支持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自由发展,与中东和北非国家在相互依存和相互信任的坚实基础上继续保持传统友好关系。我们坚信,任何政治局势的波动都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关系。”拉夫罗夫在信中还说:“中东局势的震荡,不应被视为外国干涉一个主权国家内政的借口,因为只有民众才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阿拉伯之春’不应分散国际社会对解决该地区其他问题的注意力,正是这些问题长期以来令该地区气氛很紧张。”

    记者发现,在这次中东会议上,世界各国对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所持的立场褒贬不一。埃及金字塔报出版社分析家阿利姆认为,俄支持巴沙尔的举动,给俄罗斯在阿拉伯世界的声誉带来了巨大损失。他说:“支持叙利亚当局,对俄在阿拉伯国家原本正面的形象造成了负面冲击。因为阿拉伯世界很多人至今仍认为,俄罗斯是在支持一个杀害本国公民的政权。”

    叙利亚专家、东方学中心主任阿塔基也认为:“俄罗斯也经历了20多年的过渡期,所以俄应当支持阿拉伯世界的民主转型。”

    开罗大学教授谢赫则指出:“除了最激进的革命者以外,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世界中,不少人对俄罗斯的立场表示理解。”她认为:“问题不仅仅在于俄罗斯的在叙利益,而在于要坚持国际政治原则。其实,许多人都高度评价俄罗斯坚持不干涉当地国家内政的立场,但媒体尤其是西方媒体却把焦点集中在俄维护本国在叙商业利益上。”

    埃及《晚报》副总编辑萨拉马认为:“目前应当更多谈论美国与西方在资助阿拉伯国家非政府组织方面的作用——这是对这些国家内部事务的直接干涉。”他认为,考虑到利比亚事件中极端不良的经验,莫斯科的对叙立场是完全能够解释和能够被理解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巴勒斯坦前总理库赖在致此次会议的信中指出:“俄罗斯与中国可以利用自己在历史上与阿拉伯人民之间形成的友好关系,积极介入中东地区一系列国家危机局势的解决进程,从而获得加强本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最佳机遇。”

    本报莫斯科2月22日电

分享到:
西方会否借“叙利亚之友”吹响军事干预集结号
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请人“支招”
获得第二轮救助金
又让希腊缓口气
谢尚威:徒手接人的背后
带着盲人“看”大片
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闭幕
破除“以药养医”机制 推进医院管办分开
读懂了雷锋的快乐,才读懂了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