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爱情工具书热销 仅19.2%的人觉得有用

“找老公培训”学费不菲,64.7%的人认为如何去爱不是专家教出来的,年轻人应自信一点

韩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7 版)

    漫画:朱慧卿

    如今,市面上的情感类书籍越来越多,且颇为畅销。一些情感专家也大受年轻人追捧。

    据上海《青年报》2月13日报道,很多“情感专家”赶在情人节前,推出婚恋书籍。在沪上一些推出情人节专柜的书店,有三分之二的图书属于“爱情支招”式的工具书。而在当当网上,标注为“婚姻、恋爱、两性”类的图书也多达2543种。

    据《新闻晨报》去年11月报道,在13日举行的万人相亲大会上,一家“找老公培训”吸引不少人的眼球。如何找到理想中的爱人?如何让对方心甘情愿多爱你一些?这门打着“剩女救星”旗号的培训课程,一次课时的收费高达1万余元,竟也吸引了几百人报名。

    不少人认为,情感类专家受追捧,与时下越来越多人缺乏安全感、抗挫能力弱有关。去年全国民政事业统计数据显示,第4季度我国有211.1万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如何去爱”成了不少人关注的话题。一些高校还专为大学生开设如何谈恋爱的讲座或课程。

    不过,“如何去爱”是专家能教出来的吗?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联合发起一项在线调查显示(1750人参与),53.3%的受访者认为,情感专家的指导对年轻人没什么意义,其中12.6%的人觉得“完全没帮助”。仅3.5%的人感觉意义很大。

    受访者中,62.4%的人看过情感相关电视节目,35.3%的人上网查过情感相关资料,30.7%的人阅读过情感方面的相关书籍,3.9%的人当面接受过情感指导。

    当被问到“你相信情感专家的指导和建议吗”时,30.9%的人表示“不相信”,59.2%的人觉得“视情况而定”,仅10.0%的人明确表示“相信”。

    一名民意中国网的受访者留言说,年轻人不必迷信“情感专家”,因为路在自己脚下。恋爱应如文火慢炖,而非听从一家之言就能立即获得圆满。“听他们说这说那,还不如自己去大胆地投入一段恋爱,哪怕失败,再失败。”

    《中国青年报》曾在去年进行的调查发现,对于一些被称为“婚恋宝典”的情感、婚姻指导类图书,仅19.2%的人觉得“有用”。

    《西安晚报》2月15日报道,情感专栏作者韩龙坦言:“很多指导并没有用。哪怕是一样的案例,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情感,有的时候,成不成,就在很微妙的一丝感受之间,因此所谓情感专家根本就没有多大意义。”

    韩龙觉得,其实这个行业很混乱,而且很容易入行,很容易出名,其实不过都在“欺骗”。“首先,无论何时,研究情感问题都是一个永不过时,永远有听众的职业。而且作者不需要创作,需要做的就是看一看案例,然后做一些分析,给他们一些建议,有点像医生看病。愿意给作者写信求助的人,都是有病乱投医的,作者很容易说一些不痛不痒但是看起来又很有道理的话把他们打发了,他们还会觉得是醍醐灌顶。”

    本次调查中,64.7%的人认为,如何去爱不是专家教出来的,年轻人应该自信一点;56.1%的人认为情感专家泛滥体现很多年轻人缺乏爱的教育和能力;28.6%的人认为情感指导是在培养人们的依赖性,会对青少年的爱情观起反作用。不过,25.4%的人感觉情感指导是一种“幸福感产业”,情感专家会越来越多。

分享到:
爱情工具书热销 仅19.2%的人觉得有用
80.5%受访者担心偶像剧泛滥误导青少年
别让中国孩子成为“最缺故事的一代”
网友建议
不给消防车让道应判违法
智能录音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