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新换代凯美瑞:扛起日系车复兴大旗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10 版)

    一款创下中高级车月上牌量16连冠纪录的车型,在其经历史上最重要换代阶段的那一刻,绝不会缺少关注。即使是在B级车市场呈现残酷竞争态势的今天,它也具备足够的话语权,足以支撑一场有关车市王者话题的辩论。

    这就是凯美瑞,一款凭借产品口碑、品牌美誉度及其均衡艺术,在长达5年零7个月时间里,奠定中高级车王者地位的车型。在这一代凯美瑞生命周期的最后阶段,诸多竞争对手跃上台面,市场竞争出乎意料的惨烈。2011年12月,全新换代凯美瑞正式上市,一度陷入“战国乱世”的中高级车市,又有了重新洗牌的征兆。

    2011年是中高级车扎堆儿上市的一年,也是各大企业核心换代车型最多的一年,从德系的新迈腾、新帕萨特,到美法的新蒙迪欧·致胜、东风标致508,再到韩系的索纳塔、起亚K5等,都是足够强大的竞争对手。曾经由上一代凯美瑞闯下的中高级车江湖,在近两年日系车遭遇寒流的日子里,面临着阵地被蚕食的困境。可以说,2011年年底上市的全新换代凯美瑞,为自己选择了一个最严峻的竞争环境。

    上一代凯美瑞的成功,源于广汽丰田这个最具魄力的企业对市场的深刻挖掘。回顾2006年在国内首度上市,凯美瑞商务化的外形、出色的舒适度和均衡的品质恰好满足了中国主流消费者的需求,至今累计销量已突破80万辆。正如业内对这款车的分析:这是一款很适合中国人心理需求的车型。

    转眼间5年多过去了,今天的车市已经步入完全竞争阶段。为了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即使是酷爱保留实力的德系车,在严酷的竞争态势下也按捺不住了。对于消费者来说,能享受到原汁原味的产品已不是难事,但要拥有完全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也并不是那么容易。

    广汽丰田认为,全新换代凯美瑞是“革命的一代”。在保留凯美瑞品牌高品质、高耐用性、高可靠性DNA的基础上,全新换代凯美瑞以设计科技、动力科技和安全科技三大科技创新,为中高级车市打开了全新的局面。同时,此次发布三种车型又满足了消费者的多种需求:凯美瑞旗舰版定位为高端商务轿车,“凯美瑞·骏瑞”是动感的运动型车,而“凯美瑞·尊瑞”则是混合动力车型。

    针对三种车型的不同定位,广汽丰田在配置和调校方面,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处理。其中,旗舰版车型延续凯美瑞的一贯风格,凭借更丰富的配置和更优异的舒适性,满足车主对公商务车型的更高要求;骏瑞运动版极力顺应了B级车消费者的个性化、运动化趋势;尊瑞混合动力版提升产品形象、展示丰田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在中高级车市场需求多样化的今天,能像广汽丰田这样,采用丰富的动力系统和配置方案,一口气推出三种面向不同市场产品的,尚无第二家。

    据介绍,在动力性能和油耗方面,全新换代凯美瑞配备了5AR-FE双VVT-i高效能发动机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全新动力总成的巧妙搭配,实现了同级别顶级的动力和经济的油耗表现。这也让全新换代凯美瑞在综合性能上,一度超越了德系劲敌。

    在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看来,全新换代凯美瑞的动力科技,足以“秒杀”其他竞争对手。检测数据显示,全新动力总成使得2.5L车型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35kW,在同级别车中列第一方阵;最大扭矩235N·m,比原来增长5%;综合油耗达到百公里7.8L,同级别最低。其他诸如制动距离、加速性能,以及堪比豪车的静音效果等,都让全新换代凯美瑞获得了足具竞争力的比较优势。

    在动力之外,全新换代凯美瑞在汽车的安全性上也做足了文章,全面移植豪华车的安全配置方案,提供了预见风险、规避风险、吸收能量、分散撞击能量、全方位的保护、紧急救援6重安全保障。在高配置车型中,甚至提供了同级最多的10个SRS气囊。

    在预见风险方面,“凯美瑞·尊瑞”配备了同级别车型独有的BSM盲区监控系统。该系统在车速高于40km/h时,启用当今最先进的“毫米雷达波盲区检测”方式,能够检测到进入后视镜盲区的车辆,并通过后视镜的警示灯进行提示,以防止车辆变线时发生碰撞。 

    除此之外,“凯美瑞·尊瑞”还率先搭载了“PCS+ACC”安全组合,以及丰田车在全球首次使用的TPWS自动定位胎压自动监测系统。一系列在豪华车上匹配的安全系统,让全新换代凯美瑞“武装到牙齿”,并创下了在同级别车中安全配置最丰富的纪录。在安全配置上的高成本投入,亦体现了广汽丰田对产品的责任意识。

    在上一代凯美瑞上,核心词是“均衡”,这是一种产品设计的境界,极为符合中国人的消费心理。而在全新换代凯美瑞上,除了“均衡”之外,我们还看到了“责任”和“理性”。

    人们对日系车“中庸”的评论,除了包含对产品配置丰富实用的理解之外,其实也掺杂着一些对成本控制的不满。事实上,在“精益生产方式”成为全球车企生产规则的背景下,在某些方面“不计成本”是需要勇气的,凯美瑞在科技和安全配置上的独树一帜,为日系车开了一个好头。

    从1982年诞生起,凯美瑞就是丰田的旗帜。连续10年位居美国销量冠军,连续15年位居澳洲销量冠军的成绩,证实了凯美瑞全球市场战略的成功。上一代凯美瑞在中国的5年黄金期并不是偶然的,它诞生于对产品有全面消费需求的年代,切中了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全新换代凯美瑞能否延续上一代的辉煌,取决于广汽丰田对多种消费需求的把握,以及对动力、操控与安全性能的一丝不苟。

    冯兴亚说:“全新换代凯美瑞不仅要做全能冠军,还要做单项冠军,要重新定义中高级轿车的参数标准。”事实上,全新换代凯美瑞为市场带来的震撼,不光有在动力性能、环保节能、安全保障等各项参数上的“第一”,还蕴含着广汽丰田为延续产品口碑精工细作、精益求精的诸多努力。

    全新换代凯美瑞的上市,代表着日系车的复兴,也代表着一场由合资车企引领的,挖掘产品核心优势与功能品质,完全融入消费者的中高级车变革的开始。对于所有在市场变革期参与竞争的中高级车企来说,这不仅是一场实力的较量,更是一场责任的比拼。

分享到:
全新换代凯美瑞:扛起日系车复兴大旗
北京汽车守正出奇 打造国际化自主品牌
斯巴鲁XV上市 小尺寸跨界SUV风潮来袭
英菲尼迪没有国产计划
西亚特或国产SUV
新一代福特福克斯全系标配
进气格栅主动关闭系统
2011金凤凰年度车颁奖典礼举办
国际校车展览会在京举行
百公里7.8L油耗
全新凯美瑞成购车首选
Passat品牌1月销量破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