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消防车遭抢行,网友无奈调侃“消防车再不来,火就要灭了!”

网友建议
不给消防车让道应判违法

点评整理 黄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7 版)

    漫画:朱慧卿

    2月16日晚,北京东直门簋街一家米线店起火,消防车赶赴救火途中,不仅未获社会车辆让行,反遭并线超车。有网友将“消防车遭抢行”拍成视频传上网后,引起众多网友转发和热议。

    目击救火过程的网友“花少”发帖称,当时火场黑烟直蹿,5辆消防车被堵。“杯具(悲剧)的是,十几分钟过去了,只有一辆车并线让行。更杯具(悲剧)的是,刚腾出点儿空,一辆小车挤进去了,气得救火车直摁喇叭。”

    一名新浪青岛网友说:“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让人不给生命‘让路’,这是我们必须践行与恪守的社会底线。”

    “金灿灿的风停云”说:“刚听到楼下警笛长鸣,跑到阳台一看,一辆救护车使劲按喇叭,但周围的小车丝毫没有让路的意思。如果我在队伍中,即使想让,但周围的车不让,我又有什么办法?”

    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消防车再不来,火就要灭了!”虽然是调侃,却也反映出一个现实:消防车堵在路上寸步难行,这已不是第一次,也注定不是最后一次。

    “耕昕”说了一件事:前几天,成都市光华村某小区内有人欲跳楼,消防车拉着云梯一路闯红灯,走旁边车道逆行,震耳欲聋的警报声呜啦啦一路飞奔,走到小区门口,栅栏却迟迟不打开。监控室里走出一名保安,来到消防车前抬头说了一句话,让所有人瞬间石化——“停车要交费哦!”

    “蕊蕊0407”干脆建议:“车多时,消防车和救护车应用大铲车开道,不让路的车和人直接铲出去,损失自付。”

    “汽车时代离不开公众的自觉和规则意识,否则最终受害的必是普通大众。现在有必要来一场汽车时代的文明启蒙。”新民网网友“无俗韵”说。

    一名凤凰网网友说,看了视频后,想起去美国出差前同事的嘱咐,说要是遇到消防车得赶紧靠边停。美国三类车——校车、警车(含消防车)、救护车,拥有绝对的路权。干扰这些车辆出行在美国的交通法中是重罪。

    事实上,对于消防车辆的通行,我国早有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治安管理处罚法》也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通行的,可以处警告或罚款,乃至五到十日的拘留。但在执法实践中,一般只对恶意妨碍消防车进入现场救火等情况,做出行政处罚;对司机不积极让行,还很少有惩罚措施。

    一名网友说,让行不是想让就能让,会受到路况、开车技术、素质等因素的影响,很难有时间取证、及时处理,给定性、执法造成很大困难,因此还需制定明确的操作规范。

    网友“Mrzjp”说,要全社会提升规则意识,必须有严格的司机准入制度、贯穿一生的法治教育、尊重生命尊重行人的汽车文化……

    “让不让道是有无公德的问题,更是守不守法的问题。不给消防车让道应判违法。”网友“上德不德”说。

    “BD威震天”建议消防车装摄录系统,出救火任务时全程摄录像,凡是走应急车道,不并线让路,及其他直接影响救火车辆的违章行为车辆,都进行记录,并扣分处罚。“任何一种规则若不能获得足够的敬畏,就不成其为规则。”

分享到:
爱情工具书热销 仅19.2%的人觉得有用
80.5%受访者担心偶像剧泛滥误导青少年
别让中国孩子成为“最缺故事的一代”
网友建议
不给消防车让道应判违法
智能录音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