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足协的脑
决定国足的脚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8 版)

    2月22日,中国队以2∶0击败来访的科威特队。图为18号球员郜林进球后接受队友的祝贺。

    CFP供图

    屁股决定脑袋,这话一点儿不假。譬如韩国人李章洙,因为屁股坐在广州恒大俱乐部主教练的位置上,便对国足抽调多位恒大球员,去打一场无关痛痒的热身赛以及一场无关出线的预选赛极为不满,甚至接连炮轰。

    而西班牙人卡马乔呢?尽管国足近三年内都没啥“正经”比赛,但拿着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高薪,就不能不干事情。卡马乔当然要征调他认为最好的中国球员,哪怕备战的只是一场少人问津的热身赛。

    站在卡马乔的角度,合同白纸黑字在那儿摆着,做分内的工作、拿约定的薪水,实属天经地义。虽说舆论不断质疑其“干少拿多”,足协亦有意让其闲着的时候顺手带带U22国青队,但西班牙人很明确地表示,“让我兼职也行,先讨论好薪水再说。”

    这倒不是卡马乔不够意思,人家受聘来中国是出任国足主教练,又不是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当然没有义务做额外的工作。至于国足早早被淘汰出局,也不是卡马乔一手造成的。

    不过,足协的不甘心也不是没来由。按照足协“后知后觉”的工作作风,在看到卡马乔大材小用以致造成浪费的既成事实后,难免心生不平,希望其自觉担负起合同以外的工作以示对得起这份薪水,亦在中国式习惯思维之列。更何况别看足协口口声声“没指望卡马乔带队打赢预选赛”,但当初仓促签约肯定是对名帅执教心存侥幸的。

    新账旧账加一块儿,足协与卡马乔心生罅隙并不让人意外。卡马乔为了证明自己物有所值,当然希望用成绩说话。而确保比赛胜利的最好办法,就是征用所有能用的好球员,甭管对手是新加坡还是科威特,也甭管这个队员还能不能踢到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如果郑智不是因伤缺阵实在去不了,长沙球迷本来昨晚是可以看到这位30多岁的老国脚的。

    一个人总是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再时不时被“拎出来”质疑一下,即便拿着再高的薪水,心里也不会痛快。更何况还是曾当过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的卡马乔。

    于是,恶性循环在所难免。卡马乔不会把俱乐部利益放在首位,俱乐部不愿意顾全无所谓的比赛,久而久之,国脚“人在国足心在俱乐部”,训练比赛时为怕受伤难免有所保留,锻炼价值势必大打折扣。所谓备战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就真成了笑话。

    3年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卡马乔可以用热身赛成绩为自己作结,但国足需要的却不是这些。聘用合同里不是把“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技术风格和打法”作为考核依据吗,那么,中国足协就从这儿下手吧。

    足协的脑决定国足的脚,让卡马乔用3年给国足打造出30年不变的打法,几千万人民币的“好钢”也算没全用在“刀背儿”上。

分享到:
北京三大球集体爆发的政府推手
恒大模式反衬中国女排发展困境
马刺主帅被评“老奸巨滑”
足协的脑
决定国足的脚
跆拳道首次进入全国大运会
“淡定哥”谢赫直扑韩方副将
第八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开幕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三亚站离港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