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带着盲人“看”大片

本报记者 刘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4 版)

    “此时的吴志国已经扎得像刺猬一样了。六爷又拿出沾着药水的银针,小心地蹲下身。这次他也有些胆怯了,找到头顶的百汇穴就要下针……”随着讲解员“画外音”的抑扬顿挫,在场的旁听者个个神情紧张起来。

    2月18日,记者来到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心视界”盲人电影解说队的年轻义工正在进行《风声》影片开讲前的紧张排练。

    “心视界”盲人电影解说队是北濠东村巾帼义工队的一个小“分队”。这支由公务员、教师、学生等组成的义工队,77%的成员是“80后”青年。自2008年12月成立以来,义工队先后设立“心视界”盲人电影解说队、国文经典诵读班等9个义工小组,开展60项500场共计2000人次的爱心服务,义工也由10人发展到150人。

    在长期的助残服务中,义工们了解到许多残疾人因为自卑而自我封闭。如何帮助他们打开心扉,融入到正常的世界中来?一名盲人提及想看电影的愿望引起这些年轻人的重视。

    “如果给我一天光明,我想看一场电影。”2009年6月,巾帼义工队的义工在走访帮扶对象时,无意中听到盲人的这一愿望。在义工小组例会上,胡晖珏、毛双燕等人认为,盲人虽然失明,但他们的心眼是明亮的,我们年轻人可以给他们讲电影,带着他们的心眼一起看电影。

    2009年9月19日,江苏省第一个为盲人讲电影的专业团队——北濠东村“心视界”盲人电影解说队正式成立。当天,6名队员进行画面同声翻译,30多位盲人如愿以偿“看”到了《阿甘正传》。简单易懂的表述让盲人产生共鸣,盲人们逐步迷上“看”电影。

    解说队的队员来自各个行业。队长胡晖珏说,现在解说队拥有4名固定讲解员、两名流动讲解员。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胜任这份工作。电影解说队队员不仅要普通话标准,还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语感、临场应变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

    为了当好盲人的眼睛,上班族的解说队员挤着时间写稿、合稿。为了写电影《惊天动地》解说词初稿,胡晖珏工作整整一个通宵,第二天仍正常上班。

    谈起写电影解说词,今年37岁、从事会计工作的胡晖珏,谈起了自己的经验。

    “第一部动画片《功夫熊猫》的解说稿让我头痛了好久,特别是那些武功动作,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讲解才能让盲人理解梅花桩是个啥?”胡晖珏解决问题的撒手锏是“体验”——闭着眼睛光听不看,反复听,一遍遍在脑海中描绘,几番修改才定稿。为了讲好电影,她还号召队员多听评书,借鉴评书中描述故事的手法。解说队队员每周六下午,都会到社区集中学习电影讲解技巧,并对讲解稿进行琢磨、探讨。

    为了讲好电影《风声》,“90后”青年郭曦曦把《风声》看了30遍,“看到最后,我闭着眼睛都觉得电影在我眼前回放啦!”

    截至目前,北濠东村“心视界”盲人电影解说队已讲解《阿甘正传》、《天安门》、《功夫熊猫》等15部电影,300多名盲人成功“看”到盼望已久的大片。

分享到:
西方会否借“叙利亚之友”吹响军事干预集结号
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请人“支招”
获得第二轮救助金
又让希腊缓口气
谢尚威:徒手接人的背后
带着盲人“看”大片
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闭幕
破除“以药养医”机制 推进医院管办分开
读懂了雷锋的快乐,才读懂了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