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谢尚威:徒手接人的背后

刘承 本报记者 吕博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4 版)

    黑龙江的正月正是天寒地冻的时候,而一个见义勇为的故事让人心中生发阵阵暖意。

    龙年正月初五,29岁青年谢尚威在黑龙江省双城市韩甸镇农民新居小区内,徒手接住了一名从5楼坠落的110斤重的少年。据专家测算,这名少年砸在谢尚威身上时的重量相当于861公斤。谢尚威的事迹温暖了寒冷的冬季,他成为一名家喻户晓的“英雄”,网友亲切地称他为“最酷爸爸”。

    谢尚威读小学时的班主任于丽莲说:“徒手接住从5楼坠落的孩子,这事发生在他身上,一点儿都不意外。”

    在亲友眼中,谢尚威就是一个“玩命”助人的人。

    “谢尚威从小就特别仁义,亲戚、朋友、街坊邻居没有不夸的。”谢尚威的邻居王永臣说。

    13岁那年,谢尚威去姥姥家玩,他和表弟、表妹一群孩子去河边,正好看见一个女孩落入水中,不停地扑腾,身体却一点点往下沉。

    当时在场的谢尚威的表弟邢文龙回忆说,落水女孩的母亲去救女孩时,也一同慢慢地在下沉。

    邢文龙回忆说,听到呼救声,谢尚威就立刻奔了过去,顾不得自己不会游泳,一头扎进河里去救人。他拉着女孩,扑腾了很久才爬上岸。

    谢尚威的母亲邢立杰回忆说,等她赶到时,看到谢尚威呛了很多水,正不停地呕吐。她又心疼又生气,告诉儿子,自己不会游泳冒险救人是很危险的。没想到年少的谢尚威却说:“我不能见死不救,换做谁都会去救。”

    事隔这么多年,谢尚威谈及此事时,心里还是有些后怕,但一碰到险情,他还是会坚定地去救人。

    在亲友的记忆中,谢尚威做的好事还有很多。

    3年前的夏天,谢尚威和几个朋友去镇上进货,突然看见一个男人骑自行车撞倒一个孩子后,准备逃走。这一幕正好被谢尚威看见。他立即冲了过去,抓住这个男人,让他领躺在地上呻吟的孩子去医院,但这个男人却不肯。

    这时,谢尚威发现孩子捂着肚子疼得很厉害,就立刻抱孩子去了镇医院,让自己随同的朋友把这个男人扭送到派出所。当镇医院诊断孩子的伤情很严重时,他立即拦出租车将男孩送到市医院,并很快与男孩的舅舅取得了联系。

    男孩的舅舅赶到市医院时,急忙中没有带钱,谢尚威将自己准备进货的1900元拿出来,为孩子垫付了医疗费,同时抱着孩子楼上楼下跑。

    事后,医生告诉孩子的父母,孩子的脾被自行车车把撞碎了,再晚来半个小时,可能就没命了。

    勇救坠楼少年后,面对纷至沓来的鲜花和荣誉,谢尚威最希望的还是早点儿到广州去打工,在那边多挣点儿钱,早些回家照顾老人。

    谢尚威的妻子路明雷说,谢尚威在广州负责为工厂进货,工厂没有他,就跟断了链条一样。

    对于这次救人,谢尚威自己也有些后怕,万一出现意外,他会有三大遗憾:首先是不孝,不考虑自身安全,万一出意外,父母怎么办?其次对妻子不够尽责,因为在救人的时候,他脑海中总是闪现救人要紧,没有太多考虑自己的安危;最后是对不起女儿。当记者告诉他上一年级的女儿谢婧琦,相当于两头牛的重量被他爸爸接住后,她摇头表示不是很赞成,怕“两头牛”砸伤爸爸。看着天真无邪的女儿,谢尚威说自己不是个有责任感的父亲。

    他的妻子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如果这次出现了意外,我会担当起他应担当的责任。”

    为了表彰先进,黑龙江省道德模范评审委员会授予谢尚威黑龙江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他“哈尔滨市文明市民标兵”荣誉称号;哈尔滨市政法委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哈尔滨市总工会授予谢尚威“哈尔滨市农民工道德模范标兵”荣誉称号;共青团哈尔滨市委授予他“哈尔滨市优秀共青团员标兵”荣誉称号。

    “谢尚威这种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是今年春节后让人感觉最温暖的力量。”双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丽玲在向记者介绍谢尚威的时候如是说。

分享到:
西方会否借“叙利亚之友”吹响军事干预集结号
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请人“支招”
获得第二轮救助金
又让希腊缓口气
谢尚威:徒手接人的背后
带着盲人“看”大片
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闭幕
破除“以药养医”机制 推进医院管办分开
读懂了雷锋的快乐,才读懂了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