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迈锐宝的温柔一刀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9 版)

    “得中高级市场者得天下”,基于品牌力和利润额的双重诱惑,国内中高级车市已经云集了20多款车型,有老牌劲旅帕萨特、雅阁、凯美瑞,也有新锐猛将迈腾、索八、致胜,还有一大批期待突破的中坚力量。无论销量多少,这些车型都是车企的心头肉,在产品推广和市场营销上无不是集中资源,殚精竭虑,个个都是毕其功于一役。

    该想的点子都想过了,该喊的口号也都喊过了,该有的消费美誉度和忠诚度也如刀刻般烙印清晰,并不强势的雪佛兰品牌力加上八代迈锐宝的传承历史并不被中国消费者所熟悉,新秀迈锐宝如何出位都是一个难题。

    但是,迈锐宝的上市历程却让笔者感受到了惊喜。

    在迈锐宝的产品导入期,梁朝伟的代言将迈锐宝这样一个在中国相对陌生的车型变成了春节期间街头巷尾的大众话题。围绕梁朝伟为迈锐宝拍摄广告片的花絮,上海通用成功运用微博创造了“梁朝伟体”,将明星效益与大众期盼逃离喧嚣,回归生活本源的情绪挖掘出来,找到了迈锐宝与消费者沟通的最佳切入点。

    切入点之后,再看迈锐宝的产品定位。与“别克永远站在时代精神的前沿”一脉相承,“上海通用式”的思维方式总能够跳出产品本身,从一个更纵深的历史视角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占位。的确,中高级车市在经历10年发展后,崛起的新生代中坚力量正迈入人生的黄金阶段。他们衡量成功的标尺由追求外在的繁华转而追随内心的“富足”,他们对车的需求也从外在标签,更多地回归到驾享本质。

    2011年,乔布斯成为全球的一个符号。很多人在解读乔布斯的时候,更多关注的是,其传奇经历和美国梦的财富神话,殊不知,乔布斯留给全球最大的遗产是对消费者体验的尊重。上海通用敏感地抓住了这一与新生代中坚阶层的沟通方式,让迈锐宝从驾乘者需求出发,结合自己的产品特点贴上了“忠于驾驶本源体验”的标签,从而将自己的产品亮点从诸多竞品车型中脱颖而出。

    “忠于驾驶本源体验”的支撑点包括:带来驾驶乐趣的欧式运动底盘加上2.4L 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和新一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且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8.3L;NCAP五星安全;与豪华跑车科尔维特和传奇跑车科迈罗一脉相承的内外饰设计;OSCAR三维人形仿真座椅;风噪系数35.5dBw的深海静音工程以及全面升级的OnStar智能行车伙伴等。

    在缓缓道出贴上标签的产品亮点之后,在用唯美的说道展示出产品的历史使命和社会价值之后,迈锐宝才温柔地亮出最后的刀锋,16.29万元的起步价给自己找到了最佳的市场进攻点。

    从中高级车市的竞争格局看,迈锐宝的低价策略属于意料之中,这是品牌力欠缺的后进者惯用的手段。但是,竞品车型的低价策略是不加任何掩饰的赤身肉搏,而“上海通用式”的低价策略却给了消费者选择购买的诸多理由。在同样极富诱惑力的价格面前,迈锐宝多了一把打开消费者心扉的钥匙。

    这,才是营销。

分享到:
吉利对话沃尔沃 李书福破解跨国收购融合之道
开创合资新模式
北京福田戴姆勒剑指世界名牌
6.18万元起江淮和悦2012系列新品列阵
江淮和悦打造最强A+级轿车
迈锐宝的温柔一刀
上海有望成为沃尔沃电动车研发总部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达350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