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沈晖:

上海有望成为沃尔沃电动车研发总部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9 版)

    “沃尔沃上海研发中心的一些研发应用项目是中国团队在主导,比如说我们去年与上海国际汽车城签订的C30电动车战略合作与试运行项目。未来,沃尔沃的电动车项目将主要放在中国这边做。”日前,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我们在技术上是没有壁垒的,沃尔沃的技术能力很强,但是有一些弱点,比如以前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响应不够。现在中国区总部和研发中心成立了,就可以更好地让沃尔沃全球的研发部门配合我们开发新产品,或提升现有产品的升级版本。”沈晖表示,明年即将下线的第一款国产车型将是一款中级车,是上海研发中心配合瑞典研发总部,针对中国市场特别打造的车型,目前,其研发及供应链等层面的进展都很顺利。

    “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对中国消费者很了解,对市场需求的响应很快。同时我们又不像其他合资企业,外方对核心技术的控制比较严格。沃尔沃是我们全资拥有的公司,上海的研发技术中心可以共享沃尔沃全球的研发资源。”沈晖说,特别是电动车,上海研发中心将牵头开发,该研发中心也有望成为沃尔沃电动车全球研发总部。

    “今后国产化项目开始了,我们在中国制造的产品还可以是国际车,不是说在中国开发的就不面向全球了。亚洲很多国家与中国的消费习惯是很像的,我们生产出来的车对他们也有吸引力。”沈晖说,比如中国消费者购车除了要满足驾驶乐趣之外,对乘坐的要求也很高,在亚洲一些国家及中非地区也有这种需求,所以沃尔沃可以针对不同的需求进行研发。

    据介绍,由于沃尔沃被认定为外资品牌,因此要国产必须与吉利合资,新的合资公司吉利和沃尔沃将各占50%的股份。沃尔沃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表示,这将是最特殊的一次合资。“其他汽车制造品牌是一家外国公司在和中国本地的汽车厂商进行合资,但我们是自己在和自己合资。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合资公司,其实我们是在同一条船上,朝着同一个方向,和其他汽车厂商相比,我们的合资公司要比他们效率高很多。” 

    沈晖说,现在国家对外资品牌国产有三个要求:一是建立研发中心;二是建立发动机工厂;三是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沃尔沃会积极配合国家的有关政策。同时,沃尔沃目前的技术储备和产品,也能完全满足国家鼓励新能源车的要求。

    “今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工厂的建设、供应商的建设,还有员工队伍的建设。如果这些准备工作没做好,明年的新车下线就会有很大的压力。目前我们准备在今年年底之前打造接近1700人的员工团队,工业系统的建设、招聘培训高素质人才及企业文化建设,是我们今年相当重要的工作。”沈晖说。

分享到:
吉利对话沃尔沃 李书福破解跨国收购融合之道
开创合资新模式
北京福田戴姆勒剑指世界名牌
6.18万元起江淮和悦2012系列新品列阵
江淮和悦打造最强A+级轿车
迈锐宝的温柔一刀
上海有望成为沃尔沃电动车研发总部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达350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