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户外登山、徒步、穿越、自驾等活动中,很多时候,全家一起去春游、爬个野山,其实已经涉及到户外运动的范畴,只是众人还没有意识到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迎接全民户外时代 你准备好了吗

实习生 高阳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4日   11 版)

    2月23日,第八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某德国品牌产品使众多观众慢下脚步,驻足欣赏。据悉,本次展会规模达到3.5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全球21个国家的516个品牌参展,展品覆盖户外运动装备、雪类运动装备以及极限运动用品等。陈伟摄

    陈伟摄

    2月19日,数名驴友在河北省西北部的小五台山被扣。原因是他们在封山期间违规登山,且使用了炉头气罐等物,驴友们被要求每人交200~1000元不等的罚款,双方僵持一天一夜。“景区的安全提示和相关规定不足以引起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重视,他们的个人精神在膨胀。”北京市登山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兼活动、培训部部长、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山岳救援队队长王鑫说。

    郊游、爬野山已涉及户外运动范畴,但众人并未意识到存在安全隐患

    “到目前为止,我国参与户外运动的人数非常多,粗略统计有将近两亿人,但是这项运动进入我国的时间又不长,只有10年左右。”王鑫说。10年中,大众对户外运动的需求在飞速增长,每个人都不难发现,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户外登山、徒步、穿越、自驾等活动中,而很多时候,全家一起去春游、爬个野山,其实已经涉及到户外运动的范畴,只是众人还没有意识到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从户外品牌的消费人群来看,除了探险家、“驴友”等专业或准专业人士钟情于消费户外品牌以外,一些原本和户外运动并不搭界的人也开始用户外品牌武装自己,这直接导致国内户外品牌数量激增。在去年7月的第六届亚洲户外用品展上,云集了超过450多个国内外知名的户外用品品牌,其中将近70%为中国户外品牌。

    与之相伴的是户外事故的发生呈快速增长趋势。中国紧急救援联盟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户外安全事故调研报告》指出,2010年,该报告统计到的国内户外安全事故182起,而2011年,这一数据激增至492起。

    同时,每次户外事故的发生,都伴随着大量救援人力、物力的投入,但伤亡仍不可避免。报告指出,户外事故的发生,多源于对户外安全知识的无知,因此普及户外安全知识、传播紧急避险技能刻不容缓。

    种种迹象似在说明,大众户外时代已经到来,但从近期四姑娘山驴友遇难,到泰山女驴友坠落石崖殒命,以及崂山不断的户外事故来看,户外运动爱好者们似乎并没有做好准备。

    对所有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大自然存在的风险是一样的

    作为山岳救援队这一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的创始人,王鑫并不支持将户外运动简单划分为大众户外和专业户外。“应该按照技能来分类,比如登山、徒步的技术含量是不同的。一定要区别的话,我认为大众户外总体上是一种休闲娱乐活动,而专业户外对技能技术的要求很高,比如说自救互救的技能等。但对于所有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大自然存在的风险都是一样的。尊重自然,尊重生命,也就是尊重户外运动本身。”他说。

    而户外运动的三种准备是王鑫一直在强调的理念。“心理的准备是第一位的,认识和了解旅行目的地,认识到选择这里出游可能的坏处和好处,做好思想准备。”王鑫告诉笔者,在他以往的救援经历中,曾经见过很多例子,本来开开心心地组队出游,出事之后,朋友之间反目成仇。这也违背了户外运动的初衷。“心理的变化可能引起生理的变化,大自然虽然充满了魅力,但是却不是健身的场地,应该在健身房把身体锻炼好,再投身到大自然的怀抱中。”他说。

    对于身体准备,王鑫认为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关键,“确保自己的身体素质良好,如果有不利于户外运动的疾病,比如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最好不要选择从事户外运动,安全是第一位的,一定要量力而行。把户外运动当成一种健身的手段是不可取的。”

    每个户外人都应掌握野外求生技能

    在王鑫看来,野外求救技能是专业人士和普通人都应必备的本领,一旦出事能够自救,这是最重要的。“基本的求救设备就是保证能把求救信号传递出去,用救生笛发出SOS信号,转换成声音就是三短三长三短,声音传递信号有一个准则,就是有规律,吹的声音一定要有规律,哪怕就吹长长的单声,反复次数多了也可以让人发现。”此外,他还强调了“光”的重要性。“头灯既可以用来照明,又可以用来求救,非常重要”。

    “相较于国外旅行爱好者来说,急救包是我们不太重视的装备。”王鑫说。“可以用急救包装一些常备药品、双氧水、治疗蚊虫蛇咬伤的药。食品的话最好选择体积小、热量高、易携带的,比如说花生米、士力架、牛肉干等。”

    另外,水和登山杖是王鑫特意提醒注意的物品。“永远保证水壶或者水瓶中有一升的水,水是生命之源。此外,登山的时候不能轻视登山杖的作用,它可以减少体力消耗,保护膝关节。”他说。装备是进行户外运动的前提,轻便舒适的鞋、服装以及背包都是驴友们的基本装备。

    春季到来,周末全家出游成为越来越多家庭青睐的方式。但是大自然的莫测总让“全家总动员”存在些许安全隐患。“大家的共同问题就是总感觉不过是亲近大自然,无所谓,风险评估能力较差。安全隐患多是由于自然原因造成的,比如说突然降雨降雪。”王鑫说。“出门之前要做好上述三种准备。登山的话要对海拔高度有了解,知道自己离停车场多远等。参与户外运动,要做到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他笑道。

    应将户外技能训练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对于此次小五台山驴友的违规进山行为,王鑫认为:“虽然我国目前尚未出台全面的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法规,但是一定要遵守相关法律规定。比如说,在规定的防火期内,驴友如果触犯规定进山活动,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目前,我国的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体制还不够完善。各种灾害事故和突发事件由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应急救援,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王鑫坦言:“不论是政府还是景区都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国现在还没有应急管理办法,不足以引起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重视。”

    此外,应当考虑将户外技能的训练纳入到义务教育体系中去,培养青少年的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一方面,为将来做户外运动做准备;另一方面,对青少年的身体素质、综合素质都是一个提升。”他说。

    相关文章:

    迷路是户外事故的首要原因

分享到:
迎接全民户外时代 你准备好了吗
迷路是户外事故的首要原因
旅游金融大变局
中韩举办文化观光交流活动
毛里求斯航空3月底开通上海直航线
爱国者T3相机向洋品牌发起挑战
KOLON SPORT首次在中国发布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