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迷路是户外事故的首要原因

实习生 高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4日   11 版)

    在驴友论坛的登山专栏点击率最高的八篇文章中,有四篇是关于山难的。资深驴友“铁丐”在写给新人的话中说:“请保留一份体力去面对后面的困难,山还在那里,这次不行还有下次,只要你还活着,机会永远都在。”

    任何挑战性运动都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旅行更是如此。出行时既欣赏到充满野趣的美景,又能保证自身的安全无疑是大多数人的理想。王鑫说:“对于普通的爱好者来说,技能的提升是个渐进的过程,户外运动也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一定要从成熟的景区开始。”

    2011年度《中国户外安全事故调研报告》显示,迷路是户外事故的首要原因,报告中指的迷路包括迷失方向、找不到出去路线、因体力不支被困等。报告指出:经验不足的驴友往往更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而忽视路线问题,会因为路线不熟缺乏经验而迷路。在近两年对各省市区迷路事故的总结当中,这几乎成为通病。

    怎样应对户外运动中的迷路问题?王鑫说:“对于大众驴友来说,到不成熟的景区进行户外运动,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迷路。要防止迷路,首先要看攻略,熟悉路线,不能盲目追求美景而忽视了最基本的人身安全。

    其次,所有的山上都有小路,即使是不成熟的景区,只要沿着小路走,基本上就不会迷路。

    第三,多观察,养成随手做标记的习惯,我们出去的时候也会在树枝上栓路标,在树干上刻路标,这些都有助于我们找到来路。”他还强调了小刀的重要性,“我们吃饭时用到的小刀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做标记,做标记的时候一定要在前进的反方向做,这样才能找到路”。

    相关文章:

    迎接全民户外时代 你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迎接全民户外时代 你准备好了吗
迷路是户外事故的首要原因
旅游金融大变局
中韩举办文化观光交流活动
毛里求斯航空3月底开通上海直航线
爱国者T3相机向洋品牌发起挑战
KOLON SPORT首次在中国发布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