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阿根廷铁路事故系忽视安全所致

张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5日   04 版)

    针对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22日列车脱轨,多方参与调查,探讨避险可能。阿根廷总审计长莱安德罗·德斯波伊23日说,事故原本可以避免,但私营运营商忽视安全,理应取消运营权。

    法新社援引政府发布的信息报道,事故确认致死50人,11人失踪,超过700人受伤,引发对政府和铁路运营商的质疑。铁路安全专家分析,一些国家现阶段使用的新式列车足以“承受”这次事故,不致引发惨重伤亡,而私营运营商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使用“东芝经典”老式列车,是40年前的型号,其他一些国家已经弃用。

    一些人把事故原因归结为铁路系统腐败。一名阿根廷前交通部门官员收受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礼物,接受这家企业安排的“免费假期”。作为回报,他向这家企业提供“便利”。这名官员受贿丑闻遭曝光多年,却至今没有受到司法处置。但是,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辩解,阿根廷政府把单程票价限定在25美分以下,让企业无力更新设备。

    阿根廷政府宣布哀悼两天。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指示至少4名内阁成员出席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救援和事故调查进展。

    阿根廷总审计长德斯波伊监管铁路运营,认定这起事故凸显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忽视一些基本规则”。他说,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2002年暴露安全隐患,随后一直没有“动作”,“2008年我们确认(列车)刹车系统存在严重问题,政府当时没能采取措施,也没有严厉惩罚。”

    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技术部门主管罗克·奇里利亚诺23日在事发车站接受采访时否认德斯波伊的说法,称与其他铁路运营商相比,“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安全)投入更多”。

    法新社记者描述,奇里利亚诺接受采访时,周围乘客中有人向他喊“谋杀犯”。

    美联社报道,数以千计乘客家属23日在首都各街区查看遇难者名单,寻找家人。截至当地时间23日下午,50名遇难者的身份获确认。

    医疗放射科技师埃斯基耶尔·梅尔卡多在医院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现年29岁的妻子萨布里娜·埃斯平多拉白天学习,晚上兼职做外科医生手术助理。原本今年可拿到学位,却在列车脱轨事故中丧生。

    一位名为玛尔塔的乘客23日告诉媒体记者,事故让她心神不定。她说,事故第二天,她搭乘同一家运营商的列车;列车持续振动、无法启动,后来听到司机“抱怨”发动机,她决意带孩子下车。

    她说:“我带孩子离开,告诉自己:‘还是别坐了,下车’。”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张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2月25日 04 版

民众反美怒火挑战奥巴马退出阿富汗战略
油价飙升或将阻断奥巴马连任之路
“叙友会”并非为动武“对表”
重现保卫者英姿
俄语在拉脱维亚再遇尴尬
阿根廷铁路事故系忽视安全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