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生产互助 生活互帮 情感互慰 安全互保

重庆:留守妇女成立2.4万互助组

本报记者 刘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6日   02 版)

    重庆市云阳县巴阳镇阳坪村距离重庆市区300多公里,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村里的云万公路边,55岁的龚绅玉正在热情地向路人介绍自家栽种的脐橙。老伴过世了的她,两个儿子去深圳打工,孙子也被带到深圳。如今,偌大的家中,空空荡荡只剩下她一人。

    可是,在村里枇杷产业“贴心嫂子”互助组姐妹们的帮助下,她过起了“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每年11月到3月,她在互助组组织的水果销售一条街上卖脐橙,五六月接着卖枇杷,“一年忙下来,收入大概有3万元”。

    “贴心嫂子”互助组由当地妇联组织面向农村留守妇女建立,一开始只是想组织她们进行单纯的农业生产互助。随着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如今,互助组已能全面解决留守妇女在生产发展、子女教育、生活安居等各方面的问题。

    以前每季水果成熟时,龚绅玉的儿子都会从深圳匆匆回家帮助采摘、销售,然后再匆匆赶回深圳,来回既花路费又耽误工期。自从组建“贴心嫂子”互助组后,龚绅玉就告诉儿子:“你尽管放心在外,家里的一切都有‘贴心嫂子’互助组姐妹们帮忙。”

    云万公路边不远的山坡上,互助组里的十几名姐妹正在组长向光珍的带领下,帮助去年失去老伴的杨志群老太太干农活,给她家的枇杷树疏果。

    向光珍的丈夫和儿子都在外务工,长年一人在家种植3亩多果树。去年6月,她得知妇联组织在开展“贴心嫂子”互助组活动,觉得这能帮助和自己情况一样的留守妇女,就主动带领本村25名妇女成立枇杷产业“贴心嫂子”互助组。

    在向光珍的带领下,姐妹们一起开展枇杷修枝、疏花、疏果、施肥等互助活动,重点帮助困难组员发展经济。互助组成员佘长兰,是个果树栽植好手,向光珍和她经常向其他成员传授嫁接改良果树品种技术和正确的疏花疏果技术,保证水果优产高产。

    重庆市云阳县妇联主席陈寒梅说,在互帮互助、学习交流、携手共进过程中,农村留守妇女转变思想观念,由“顾自家”变为“帮大家”;改变生活方式,由“下地种农田,围着锅台转”变为“唱歌跳舞样样行,运动健身统统来”;融洽邻里关系,由“说长道短、吵架谩骂”变为“相互关照、嘘寒问暖”。

    截至目前,云阳县已组建各种农村留守妇女“贴心嫂子”互助组4610个,吸纳留守妇女3.68万余人。各个“贴心嫂子”互助组共开展活动13840次,农村留守妇女有了自己的组织,实现“生产互助”、“生活互帮”、“情感互慰”、“安全互保”。重庆市已建立2.4万个互助组,41.9万留守妇女在互帮互助中心手相连。

分享到:
重庆:留守妇女成立2.4万互助组
工程院“新科”院士学习朱光亚精神
海口整改2954处校舍火患
伊犁“四个千万”动员全民消防
东莞夜查娱乐场所消防安全
湛江挂牌督办16家火患单位
江门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南通“微粉”回访火患整治单位
株洲消防回查三千商户
临沧提升佤族村寨消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