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工程院“新科”院士学习朱光亚精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6日   02 版)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邱晨辉)今天,在朱光亚逝世一周年之际,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新科”院士相聚参加学习朱光亚科学精神座谈会。

    1994年,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朱光亚当选中国工程院首任院长。作为首批工程院院士,他在发表就职讲话时强调,一定要树立起高尚的职业道德,维护科学真理和科学道德,捍卫科学尊严。加强学风道德建设,一直是朱光亚主持中国工程院工作时的一个重点。

    今天的座谈会上,有19位院士先后发言。大家表示,当选院士只是科技旅程中新的起点,不是终点,只有摒弃功利,才能不负“院士”称号。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朗景和说,曾有人问他:当了院士以后你要干什么。他不假思索地说:应该考虑的是,以后不干什么了。“当了院士以后,要在今后一生而不是一时保持做人的底线,始终坚守一个科研人员的社会良心和科学诚信,这是从朱光亚先生那里学到的。”

    研究油气勘探的院士胡文瑞说,要珍惜“院士”称号的纯洁性,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不高估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低调、低姿态行事,不参与专业以外的任何兼职活动,不挂名接受专业以外的社会组织的邀请,严格把自己的行为定位在与专业相关的范围内。

    朱光亚长子朱明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一次会议邀请朱光亚发言,秘书起草完发言稿后请他审阅,看到自己名字的后面有“院士”,朱光亚二话没说,就把“院士”二字勾掉了。多年后,朱光亚对朱明远说,院士不是职称,而是一种荣誉,不宜放在名字后面,他还说,要像珍惜科学生命一样珍惜“院士”这一荣誉。

分享到:
重庆:留守妇女成立2.4万互助组
工程院“新科”院士学习朱光亚精神
海口整改2954处校舍火患
伊犁“四个千万”动员全民消防
东莞夜查娱乐场所消防安全
湛江挂牌督办16家火患单位
江门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南通“微粉”回访火患整治单位
株洲消防回查三千商户
临沧提升佤族村寨消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