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道德坐标

消防战士用肩膀接住坠楼女

章黎 本报记者 雷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6日   01 版)

    50公斤的重物从近20米高的6层楼顶急坠下来,站在正下方的你会如何反应?

    当一名妇女从楼上坠落之际,24岁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消防支队楚雄大队下士陈章亮不仅没有躲避,反而迎身上前,用瘦弱的肩头卸下了千钧之力,挽救了轻生妇女的生命,自己却身受重伤。

    2月22日10点16分,楚雄消防大队警铃骤响:该市鹿城镇栗子园小区有一名妇女要跳楼,情况危急。正在参加业务训练的14名战士立即出发,当时并不值班的陈章亮也主动请战跳上了车。

    当消防战士赶到现场时,周围已聚满群众,警察拉好了警戒线。一名中年妇女站在居民楼6楼楼顶围栏边缘处,双脚近一半已经悬空,正情绪激动地与其身后的劝解人员说话。消防战士们立即分成两个组,一组负责在地面设防,另一组迅速冲上楼劝救妇女。

    陈章亮和战友们领命在地面架设救护设施。然而,该妇女正下方的楼间拐角处有一道约50厘米高的水泥坎,没有铺设救生气垫的条件。

    战士们立刻借来两床棉被,陈章亮和3名战友各抓牢一个被角抻开棉被,随时准备接住跳楼的妇女。

    这一切都在两三分钟内完成。第二组战士刚刚冲到楼顶时,轻生妇女身体一阵摇晃,双脚踏空,想转身抓住护栏却没有抓住。

    在楼下与陈章亮一起拉紧棉被的战士陈波至今还在脑海中一幕幕重放那惊心动魄的一幕。他回忆道:“本来我们是预计她会往外跳,所以站得离墙较远,但没想到她几乎是顺着墙体掉了下来,所以我们4人迅速整体向墙移动。但实在是来不及了。”

    站在对角方位的陈波清楚地看到,陈章亮左脚刚踏上水泥坎,妇女已经快要落地,眼看着棉被接不住,陈章亮便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妇女的腰部正砸在他的身上,两人顿时一起倒在了地上。

    后经诊断,跳楼妇女的下坠之力因砸中陈章亮而得以缓冲,虽受重伤却无生命危险。陈章亮右髋臼撕脱骨折、颈椎第二节裂折,右半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前额头皮血肿。楚雄州人民医院骨二科副主任江长海说,万幸的是没有砸中颈椎,“如果再砸正一点导致高位颈椎损伤,陈章亮也很可能会立即死亡”。

    2月24日,躺在病床上的陈章亮开始能喝点稀粥。他用微弱的声音说出的第一句话是:“不要告诉父母。”

    曾担任过陈章亮的中队长的楚雄州消防支队黄志鹏说,陈章亮来自贵州兴义,家庭条件不太好,父母都在外打工,因此他生活俭朴,极少请假出营区游玩、购物。当兵第一年,他全年的津贴只有3000多元,却寄了2000元给父母。第三年转成士官后,津贴增加,生活标准却没有提高,前两个月又寄了5000元回家。可这个“抠门班长”在大队集体资助贫困大学生时捐出了1000元。事后,中队干部考虑到他家里的情况,劝说他少捐一点,他却说:“前段时间我刚往家里寄了点钱,只留了1000元在身边,早知道要捐款,我就少寄点回去,多帮帮这些孩子。”

    在2009年楚雄姚安6.0级地震救援中,陈章亮作为抗震救灾突击队的一名尖兵,全程参与了救援任务。在拆除危房的行动中,陈章亮战斗在最前线,在几十个小时不间断的破拆中,汗水、泥水浸透了全身,手脚被房柱上的钉子划破,但他始终一声不吭。救援结束后,陈章亮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还担任着大队搜救犬训导任务的陈章亮和他的搜救犬“百灵”感情非常深。战友刘涛说,“百灵”小的时候咬不动狗粮,陈章亮会嚼碎了吐在手上喂给它吃。这几天,不见了主人,从来不进营房的“百灵”跑进宿舍区,挨个儿房间地寻找陈章亮。

    在黄志鹏眼里,这个黑黝精瘦的小伙子平时话不多,显得沉默严肃,却是“我带过的最好的消防战士之一”。好在哪里?黄志鹏想想说,“有些人的好,很简单朴实,但是写在材料上体现不出来”。

    不少楚雄市民听说陈章亮的英雄事迹后纷纷前往医院探望。楚雄一中教师马丽说:“最让我们感佩的是,一般人的本能是躲闪开来,但陈章亮的职业素质战胜了本能反应。面对千钧下坠之力,英雄以血肉之躯迎上去,挽救了一条生命。”

分享到:
安徽构建高校团组织微博联动体系
像雷锋那样做人
生前无浮名 死后长闪耀
上海公布儿童血铅超标事件调查结果
消防战士用肩膀接住坠楼女
云南旱情持续加重
“雷锋班”班长聚首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