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2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资产评估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人大将立法破解“五个部门管评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8日   08 版)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崔丽 王亦君)《资产评估法(草案)》今天首次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作草案说明时指出,目前,我国资产评估由于缺乏行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法律规范,再加上行业多头管理、评估市场人为分割,多种行业标准和执业规范并存、行业监管薄弱,在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领域出现了国有资产流失、交易价格显失公平、资产所有者权益受损、法律责任不清等问题,亟须制定专门的资产评估法律。

    乌日图表示,理顺资产评估行业的行政管理体制是草案起草过程中一直存在分歧和争议的难点问题,有关方面各持己见,难以达成一致。从国际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趋势看,统一管理是方向。起草组与中编办、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门经过多次协调,提出了各方面都能接受的“统分结合”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思路。

    按照这一思路,草案在实行统一市场准入、统一基本准则和统一法律责任的基础上,实行不同评估类别之间既有区别也有融合、各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在协调配合机制框架下的部门分工责任制,明确行业自律职责和监管责任,为今后进一步理顺资产评估行业管理体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据介绍,目前主要包括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土地估价、矿业权评估、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和保险公估在内的六大类评估专业,分别由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和保监会5个部门管理。全国有各类评估机构近万家,执业注册评估师10万多人,从业人员约30万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2月28日 08 版

理想的学校没有恐惧,只有信任
香港理工迎来建校75周年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评奖活动启动
学校亟须改变“重善后、轻预防”安全观
西安交大“少年班”面试
微博频道员工自曝“加V”认证内幕
人大将立法破解“五个部门管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