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编外雷锋团”吧友营弘扬雷锋精神

爱的暖流在网上流淌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中献 许光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9日   01 版)

    2月25日,天色阴沉,春寒料峭,可在河南省邓州市小杨营乡王庄村村民王群久家中,却涌动着爱的暖流。这天上午,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吧友营营长“湍河扁舟”、副营长“喜欢风吹的感觉”和金阿訇等人一起为王群久患白血病的儿子王亮送来了4755.7元捐款。由于王群久夫妻带着孩子在郑州治病,王亮的爷爷王丰平代收了捐款。

    “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在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救助,娃娃得救了。”王丰平眼含热泪说。

    2月18日10时21分,“喜欢风吹的感觉”在湍河吧发帖《求救小生命——社会献爱心》,希望网友们救助4岁的王亮。2011年8月,王亮突然高烧不退,在当地医院没有确诊。2011年9月,王亮在郑州一家大医院确诊为淋巴细胞白血病。医生说至少要化疗3年,之后还要定期检查。

    王亮的奶奶因脑出血住院花掉数万元后去世,爷爷年迈体弱,已无劳动能力。王亮的父母靠种地为生,姐姐正在上小学一年级。几年来,为了给王亮的奶奶和王亮治病,家里花去了全部财产,至今欠下外债9万多元,家里现在是一无所有,连生活都难以维持。王家准备卖掉家里的3间平房,用以给孩子治病,维持孩子的生命。 

    “在南阳吧上看到王群久的求助帖后就转帖了过来,想向大家呼吁一下,让大家支持一下。”“喜欢风吹的感觉”说。他还贴出到王亮家探访时的照片,写了自己当时的感受:“看到王亮家里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没有一样家用电器,心里酸楚楚的,不是滋味。”同时,他还向王亮的父亲王群久送去了“希望”——“现在,我们‘编外雷锋团’吧友营准备为你们捐款,到时候我们会把捐款送到你们手中!为小亮亮献出大家的爱心!一起为小亮亮祈福,祝福小亮亮能够早日康复。”

    帖子刚发出不久,便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响应。为了方便大家捐款,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吧友营除了在网上公布捐款账号外,还在市区三贤路上设置了捐款箱。不少行人纷纷驻足捐款,其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正在上学的学生;有的家长专门带上孩子来捐款,更有远在深圳的好心人让妻子儿女送来善款。

    在解放清真寺,金阿訇仅用5分钟就筹集到善款485元,捐款中有不少面值为1角两角的纸币和硬币。网友“喜欢风吹的感觉”告诉记者,这些大多是小学生和小朋友捐的。

    目前,对王亮的网上捐款仍在继续。

    其实,像这样的捐款,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吧友营已进行了十多次,先后为刘欢、程文婷、马刚等人捐助6万余元。

    “吧友营拟定了援助基金计划,正在向大家广泛征求意见,让捐助更加及时、长效。”网友“湍河扁舟”说。“湍河扁舟”真名叫程东亚,1992年底从部队转业回来后,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

    1960年8月,邓州市560名青年应征入伍,有幸成为雷锋的战友。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相继退伍,在各自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践行着雷锋精神。1997年,老战士们成立了“编外雷锋团”,如今,“编外雷锋团”已发展到13个营4200多人。

    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的行列。

    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吧友营成立于2010年3月2日,他们以“编外雷锋团”为榜样,利用网络平台宣传雷锋精神,还运用网络弘扬社会正气,先后参与多个有关政策、法规、公德等问题的讨论。不仅如此,网友们还把这种正气和爱心从网上带到现实中来。

    “我志愿加入‘编外雷锋团’吧友营……”网友“河南流”向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吧友营提出入营申请。目前,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吧友营注册成员已达1000余人,他们中既有70多岁的长者,也有14岁的中学生,既有在本市生活的人,也有远在深圳、上海的邓州老乡,对公益的同样热爱把大家的心紧紧凝聚在了一起。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加入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吧友营,爱的暖流在网上不断地汇聚、流淌……

    本报河南邓州2月28日电

分享到:
南京路上的“道德名片”
学雷锋将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爱的暖流在网上流淌
大庆油田创新师徒文化
天干地旱,孩子的学业不能荒
打工者“隐捐”14年资助50名贫困生
公租房里来了政协委员
等你回家 我已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