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安进京赶考:百辆E30纯电动车示范运行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1日   09 版)

    在长安汽车北京房山基地诞生的100辆E30纯电动车,昨日正式作为出租车在房山区示范运行。一度笼罩在神秘气氛中的长安北京基地,也正式向媒体开放。作为长安汽车中高端车型和新能源车型的生产基地,北京基地承载着长安向中高端迈进的梦想。据了解,生产E30纯电动车的新能源及试制车间,按照年产1万辆新能源车的能力一次建成。而E30在房山区的示范运行,更可以看做是长安电动车市场化的新起点。

    据介绍,E30摒弃了目前纯电动车研发常用的“嫁接”方式,从整车到电驱动系统均为全新开发。E30采用全新的底盘结构、车身结构设计,针对电动车增重等特点,对底盘进行了加强和优化设计,采用高强度钢板材料比例达到30%~40%,不仅有较好的承重能力,还兼顾强度和吸能能力,二者相互融合实现平衡,最终减少对车内乘客的损伤。

    在动力方面,E30搭载了高效能永磁无刷电机系统;其最高时速为125公里/小时,续航里程超过160公里;家庭普通电源可轻松实现充电,快充只需30分钟。通过精心研发的热管理系统自动调节控制,使E30的电池能够在一个固定的温度区间内工作,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这也让E30成为国内第一台不受低温影响能够在四季运行的纯电动汽车。

    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勇表示,现在各大厂家生产的电动车有一些“通病”:第一是质量不稳定、驾驶舒适性差、储备箱被电池占用造成车内空间较小等,这些问题长安在E30上都解决了。第二是电池在0℃以下不能充电,长安在E30上特别增加了热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低温充电问题。第三是带电碰撞的安全性,E30进行了多次带电碰撞测试,同时在C-NCAP获得了五星成绩,在安全上可以放心。

    任勇介绍,长安通过北京市电力公司,在房山区建立了一个充电站,包含50个充电桩,每个充电桩可以同时充两台车,有效解决了100辆电动车的充电问题。但他坦言,目前电动车的制造成本相对比较高,E30的整车成本在35万~38万元,所以首次投入运营的电动车只有100辆。以目前长安北京基地年产1万辆新能源车的能力,未来根据不同需求进行生产不成问题。

    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汽车是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2010年8月,“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旨在有效发挥中央企业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中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形成合力加快推动我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促进企业合作与协同发展,快速、有效地突破电动车产业核心技术,尽快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据了解,长安汽车是其“整车及电驱专业委员会”重要成员。 

    根据规划,到2020年,长安将打造3个混合动力平台、1个Plug-in动力平台、两个纯电动平台,新能源汽车产销将突破65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将达到15万辆。

    随着纯电动车生产线的率先投产,长安轿车项目一期工程也将在3月底建成投产,B207将是长安在北京基地的第一款轿车。根据规划,总投资115亿元、规划总占地5000亩的长安北京基地,将建成整车年产50万辆、发动机年产50万台的产能规模,年产值将超过500亿元。

    以电动车为起点,北京基地已成为长安实现中高端梦想的根据地,同时,这里也是长安自主核心动力总成的生产基地。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说,长安北京基地已经布局完毕,五年内的产品都已经规划完成,它们是长安多年来心血的结晶。

分享到:
公车采购转向 千亿大单能否砸落
公车采购扯不上民族保护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够不着“大领导”?
两代同堂 福克斯再出发
长安进京赶考:百辆E30纯电动车示范运行
自主汽车必须打一场超限战
工信部牵头 涡轮增压普及时代到来
奥迪A5:个性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