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伸出你的手臂 汇成爱的森林

郭明义微博粉丝突破650万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2日   01 版)

    2月27日,由中华慈善总会、空军总医院共同组织的为“心蕾工程”患儿无偿献血活动在空军总医院举行。活动帮助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贫困家庭的38名先心病患儿,“当代雷锋”郭明义现场无偿献血400毫升。响应郭明义微博号召的近30名志愿者以及几十名空军总医院医护人员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21年义务献血6万多毫升,爱心团队遍布全国17个省市,雷锋传人郭明义现在已经是家喻户晓的道德模范。去年3月25日,郭明义开通实名微博,成为全国唯一一位把“优秀共产党员”作为标签的博主。

    郭明义道德楷模的示范效应通过网络扩散,如今,他的微博粉丝数量已突破650万,在新浪微博排名即将跨进前50位,覆盖网民逾6000万。

    “微博给了我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用爱心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去带动更多愿意帮助别人的人,同时把自己的快乐和幸福传递给更多人,这样才更有意义。”郭明义说。

    一段爱心传递的旅程

    生于辽宁,长在鞍山,郭明义30多年如一日,在齐大山铁矿的平凡岗位上坚持学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从最初影响身边的一个人、一个家庭,到影响一批人、一个企业,再到影响一座城市、影响亿万人。

    郭明义的力量,是雷锋精神的力量,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

    学雷锋长大的郭明义说:“雷锋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他让我知道了一个答案,就是什么才是‘好人’,怎样做才能成为‘好人’。”

    郭明义做到了他心中的那个“好人”。15年来,他每天提前两小时上班,相当于多干了5年的工作;20多年来,他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总血量的10倍;17年来,他坚持为贫困者捐款十多万元,自己家中却近乎一贫如洗。

    如今,微博成为郭明义传递爱心,凝聚人心向善的平台。

    “‘微友’,你好!今天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我开始融入这个群体,同‘微友’们一起分享阳光、温暖、力量、快乐!谢谢!”2011年3月25日,老郭开始了他的微博生涯,也开始了一段新的爱心传递旅程——

    近一年后,千千万万的“郭明义”跟着他一起学雷锋。

    今年2月29日,“职工报刘然”留言,“郭明义爱心团队行动,上午10点到盛京医院滑翔分院看望海城白血病患儿唐嘉怡,送上了‘宁夏老赵’的1000元和我的300元,小美女开始还挺认生,一会儿就‘原形毕露’,跟俺打得火热,露出了天使般的笑容。祝她早日康复,健康成长。”

    微博上的信息显示,郭明义最近格外繁忙:“明天,我将赶到空军总医院,参加空军总医院组织的献血活动。因北京血源紧缺,医院免费为西藏、四川及我带去的辽宁鞍山的先天心脏病儿童做手术需要血,还有其他大手术,急需血液,抢救生命,我已经发出倡议,得知消息,明天还有爱心团队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贵友大厦、鞍山团队也参加这一活动。”

    在很多网友看来,电视、报纸上的郭明义离得很远,而微博世界中的郭明义却真实可感。东北大学学生李姝经常看郭明义的微博,她说:“郭叔叔现在虽是典型,是名人,但他的事迹平凡感人,微博上温暖人心的点滴故事汇聚成一股暖流,一道风景,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

    把爱心接力永远进行下去

    越来越多网友正在通过微博“近距离”接触郭明义、了解郭明义、亲近郭明义。

    事实上,一开始,郭明义写微博只是抒发真情实感和呈现每天的工作生活。微博内容贯穿一个主题:奉献社会、关爱他人。

    微博中有他碰到的新鲜事,有他的感悟,也有他的烦恼和心愿——大多是碰到有人求助,而他又帮不了。

    老郭的留言引来成千上万网友回应,网友评论接近3万条,大家纷纷对他的品格表达支持,对社会风尚展开评论,还有人在微博上报名,要加入他的爱心队伍。

    随着微博受更多人追捧,老郭有意识地在网上带领大家做好事、献爱心,他还特意申请成为全国无偿献血形象大使濮存昕、一些地方爱心人士和爱心团队微博的粉丝,带领更多人加入爱的传递。

    郭明义说:“在微博上,我看到中国爱心人士数量十分庞大。通过微博这个全新的平台,我找到了弘扬关爱、表达爱心的新渠道。今后,我一定不辜负广大网民的期盼,把微博写好,把爱心接力永远进行下去。”

    “以爱的名义,关心、关注这个孩子,伸出援手。”去年8月28日,郭明义转发了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于永山身患白血病的微博。当时,虽然同学们也组织了捐款,但筹到的费用仍是杯水车薪,巨额医疗费让来自山东贫寒农村的于永山近乎绝望。

    9月8日,郭明义到为于永山带去爱心团队第一笔捐款4420元;10月15日,他再次看望于永山,把身上仅有1000元留给母子俩。之后他发布微博:“从他母亲流下的眼泪里,我读懂了什么叫母爱。看到孤独无助的母亲,我还能为他们做什么?”

    微博得到了粉丝的积极回应。郭明义救助于永山的微博共被网友转发1600多次,评论1400多条。粉丝们通过捐款、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等方式为这对多难母子送去希望。一笔笔捐款送到了,于永山逐渐有了活下去的希望。去年12月13日,于永山回应道:“你们的关心帮助使我心里很暖。你们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希望和力量!谢谢你们!谢谢郭老师!”

    辽宁抚顺“雷锋团”90后战士毕万昌也是郭明义的忠实粉丝,训练之余去团里的“雷锋网苑”看郭明义微博,几乎成为他和战友们的必修课。

    战士们资助的两名孩子都在鞍山,都是通过郭明义微博上的求助信息找到的,一个孩子的父亲患脑溢血,做了4次手术,另一个的母亲因精神病离家。肩上有了沉甸甸的担子,战士们感觉自己一下子成熟了起来。很为战友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捡矿泉水瓶、收集报纸卖。

    “此前网络上比较火的微博博主一般都是影视歌星、体育明星。郭明义微博受网友‘力挺’,表明社会发展需要道德的力量。”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汇聚万人心声的微博是爱心涌动的窗口,崇尚正面精神始终是人心的呼唤。

    “伸出你的手臂,汇成爱的森林”

    从一开始的评论、转发微博,到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最后签订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从参与捐资助学,到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一路走来,许多粉丝通过郭明义的微博净化了心灵,追随他做好人好事。

    如今, “爱心团队在行动”已是郭明义微博高频词。人们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爱心队员的爱心行动。

    “你好!今天你奉献了吗?郭明义爱心团队献爱心、送温暖活动:鞍山日报社爱心团队又追加捐500元,同时在爱心团队捐款帮助下救治骨肉瘤的小朱月萌一家,也要回报社会的帮助,捐200元。”“刚刚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山西省临汾巿尧都区,母亲郭珍珍为儿子曹伟伟换肾还缺7万元,郭明义爱心团队捐1万元,还缺6万元,谁能帮助他一把,使她母子下周能做上手术,谢谢了!”

    这样的爱心接力,如今已成为老郭微博的核心话题。平均每条微博的百次回复、千次转载量,让老郭的小微博集结起了大力量,一位位陌生人在这里牵手,一个个需要帮助的弱小群体在这里感受到了温暖的力量。

    各地的郭明义爱心团队也纷纷成立,志愿者像一张张精美的名片诠释着着“郭明义”三个字的内涵。据统计,全国各地目前已有160多支爱心团队,遍布全国17个省份。

    去年6月14日是第八个世界献血日。这一天,郭明义通过自己的微博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大型无偿献血活动,获知消息的全国各地100余支爱心团队分队,纷纷同步开展无偿献血。许多关注郭明义微博的网友也纷纷走进血站,献出自己一份爱心。据统计,当天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3000多名志愿者共计献血60多万毫升。

    谈起“爱心团队”,郭明义感受颇深:“如今的‘爱心团队’已有志愿者6万余名,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人人都能伸出双手,为社会、为他人、为国家多作贡献,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家园才会更加美好。

    一名团队成员说:“成为郭明义的‘微友’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我总能在他的微博之中,找到温暖和阳光,找到爱心和无私,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充满了力量。”

    爱心团队成员“悄悄说二句”说:“伸出你的手臂,汇成爱的森林。郭明义微博给我打开了一扇通往美德和幸福的大门,让我和我的家人、同事一起,感受到了道德的伟大力量,也让我们对于社会、对于人生有了全新的看法。郭明义需要微博,他的精神需要更多的人学习,微博也需要郭明义,愿微博上的道德模范越来越多,愿追求纯粹、甘于奉献的精神深入人心。”

分享到:
严格履行党章 发扬党内民主
郭明义微博粉丝突破650万
成功秘诀在于永不言弃
见义勇为者享有就业入学晋级优先权
“低保老人”施恩为报恩 12年救助50多名流浪者
照耀志愿精神与雷锋精神的是同一束光
缺水的乡村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抵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