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故事”第十一期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成功秘诀在于永不言弃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2日   01 版)

    本报北京3月1日电(实习生陈鹏  记者陈凤莉)今天,第十一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在线访谈迎来了3位在农村长大、之后又选择在都市打拼的成功人士:四川省森茂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第十施工队队长张应国,北京更香茶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全国青联常委、河南驻京团工委志愿服务部部长李高峰。

    18年前,张应国从老家四川来到北京,在建筑工地上干着又苦又累的活,起早贪黑,“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紫竹桥上哭了三次”,但张应国最终还是坚持下来。

    3个月小工、6个月木工班长、工长、施工队队长,张应国一路走来,尝试适应了各种岗位,最后,张应国选择了带领手下几百号兄弟,自己创业。在创业路上,张应国遭遇了各种各样的坎坷。“当时只是想坚持,把这件事干下去,别人能坚持,我就能坚持”,正是由于在逆境下的坚持,张应国最终创业成功。

    老家在农村的俞学文18岁那年就开始养猪,又养鱼。后来因为养猪亏本,鱼又被水冲掉,俞学文一度欠了近4万元的债,“当初欠那么多债,压力非常大”,俞学文开始有了外出创业的想法。

    “我们老家有十几万亩茶园,是茶叶之乡,自己家种茶也加工茶叶,关键要有能力和精力去经营和推广。”就这样,俞学文带了2000元来到北京,开始了白手起家的创业之路。

    刚到北京,俞学文租不起房,就睡在马路边的临时建筑里。没有什么货源,他就花60元买了一辆自行车,骑着自行车了解市场,寻找商机。“我为什么能在北京留下来呢?首先我觉得做事先做人,这是很重要一点,碰到困难不能放弃,坚持就是胜利。我在北京创业18年的最大体会是,哪怕有1%的希望我们也不能放弃。”俞学文说。

    刚从农村来到北京时,李高峰住的地方附近有一条二道沟河,那条河边垃圾成山,苍蝇乱飞。“既然在住在那儿就有责任和义务改变身边环境,我把家门口先收拾干净。”李高峰越做越上瘾,一直清理了5公里的垃圾。

    12年如一日,李高峰就这样不知不觉坚持下来了。李高峰影响了很多人、帮助了很多人。偶尔,李高峰也会感到委屈,有本地人质问他:“你一个外地人,凭什么不让我扔垃圾,这条河就是扔垃圾的。”

    听到这样的话,委屈之余,李高峰还是耐心地做这些人的思想工作:“大家乱扔,苍蝇不但飞我家,也飞你家,对咱们身体健康有害,如果呼吸新鲜空气,对大家身体都帮助。”当有人再扔垃圾时,李高峰马上去接。渐渐地,李高峰感动了周边的所有居民。

    除了是社区的义务保洁员,李高峰还义务巡逻。几年来,他抓了28个小偷,在与歹徒搏斗时候,他身上受了多处刀伤,左臂缝了7针,右臂缝了8针。

    “我觉得我做的事是对社会有意义的,奉献了就会感到快乐。”现在已经是“北京好人”的李高峰说,自己如果每天不做一件服务的事,睡觉都不踏实,饭也吃不香。

相关专题:我的青春故事

            【文字实录

分享到:
严格履行党章 发扬党内民主
郭明义微博粉丝突破650万
成功秘诀在于永不言弃
见义勇为者享有就业入学晋级优先权
“低保老人”施恩为报恩 12年救助50多名流浪者
照耀志愿精神与雷锋精神的是同一束光
缺水的乡村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抵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