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万卷书万里路

寻一处世外桃源 细品西湖二月春

姚凤珍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2日   12 版)

    一镜天开

    临湖平台

    到杭州寻觅早春的气息。恰逢大好晴天,约上浙大师姐当向导,租了两辆公共自行车,从吴山广场出发,骑向一处“世外桃源”——郭庄。

    郭庄位于杨公堤畔卧龙桥边,始建于清咸丰年间,原是一处宋氏家族祠堂,后由富商宋端甫改建为私家园林。20世纪早期,这座庄园转让到福建人郭士林名下,并据唐朝中兴名将郭子仪的封号“汾阳郡王”而雅称其为“汾阳别墅”,俗称“郭庄”。

    跟着师姐停下自行车的那一刹,我不禁有点失望:一扇不起眼的小门,门楣上石刻四字:汾阳别墅。简朴的白墙黛瓦,低矮的普通围墙,真难以置信这就是被誉为“西湖古典园林之冠”的郭庄!进得门去,在售票处刷了市民卡(门票10元/人,市民卡开通公园年票功能的就免费),沿着青石路深入园中,才发现园小乾坤大:该园面临西湖,背靠西山,东借“苏堤春晓”,西揽“双峰插云”,南望“南屏晚钟”,北眺“宝石流霞”,尽可细品西湖早春美景,真乃别有洞天之地,“庄子春秋”之誉当之无愧。

    可能是离“春色满园关不住”还有一段时日的缘故,庄园内游客稀少,略显冷清,却更觉舒畅自在。郭庄分为“静心居”和“一镜天开”两部分,中间以“两宜轩”相隔,妙趣横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前宅“静心居”,原木色的门、窗、柱上尽是玲珑雕花,古色古香,清新秀雅。宅前是一石板砌成的方形荷池,涓涓细流不断。宅后是以水为主题的精致花园,园中有湖,湖石堆砌,碧水荡漾,名为苏池。池形如镜,一镜开天。只见那池中白鹅嬉戏,锦鲤畅游,池上小桥勾连,假山林立,池畔曲廊环绕,草木抚疏,如诗如画。于是沿池出现了“香雪分春”、“乘风邀月”、“赏心悦目”、“景苏阁”等园林小筑,《江南园林志》称之为“武林池馆中最富古趣者”。

    一阵山茶花香飘来,却见山茶树旁的迎春花开得更欢,而依靠白墙的一片紫竹林在春风的摇曳下也显得甚是开怀。惹眼处见一高高耸立在假山上的亭子,名“赏心悦目”亭。该亭濒临西湖里的太湖石山峰之巅。伫立亭中,前览园外西湖胜景,后俯园内早春画卷,春风徐来,湖山画境,诗情画意,令人心旷神怡。难怪园林学家陈从周老先生在此有感立下碑文:“园外有湖,湖外有堤,堤外有山,山上有塔,西湖之胜得之。”当然,碑文中的湖、堤、山、塔等美景,在园中主体建筑景苏阁上也可尽享之。

    景苏阁阁名就是因远摄苏堤烟柳,油然而生敬仰西湖前贤苏东坡的心情而来。阁前是一道月亮门,上有题名:“枕湖”、“摩月”。站在月门里透视,对面是苏堤的第四桥——压堤桥,桥边靠西一侧是清康熙书“苏堤春晓”的御碑亭。跨出月门,是一临湖平台,湖边一株红梅正含苞待放,颇为可爱。隔湖相望,远处城廓列岸,苏堤苍然如带,堤上的香樟枝繁叶茂,满是精致的、壮观的、深远的绿;柳树刚刚抽出几个新芽,只能看到浅浅的、嫩嫩的、稀疏的绿;与柳交错种植的桃树则最是害羞,不见花苞探出头。郭庄这一面的西湖又称里西湖,在此临湖平台上还可见保俶塔、雷峰塔、城隍阁、葛岭等倩影。水光潋滟,微风习习,虽带一丝初春爽爽的凉,却也别有一番悠然惬意在心头。

    好一处世外桃源,尽管不是春花烂漫时,却也让我饱览了西湖二月春!我想,待那苏堤烟柳绿透,桃花盛开,在此泡一杯龙井,闻着西湖水荡来的桃花香,我一定会醉的。

分享到:
慢游滇西边境小城
美奈东 吴哥西
寻一处世外桃源 细品西湖二月春
走路看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