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走着走着,你会感到天地越来越广阔,心灵越来越自由

走路看风景

邱子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2日   12 版)

    朋友想和人合伙开一家小酒店,急于在城中寻觅一处合适物业,打算沿着街道一家家找。我这几天正闲着无事,于是毛遂自荐,陪朋友出门。

    整个冬天,我所在的南方城市已将近两个月没见太阳了,每日浓雾锁城,阴霾,寒冷,凉气渗入骨头里,丝丝生冷。正好这两天,太阳难得地探出半个脑袋,为这座城市带来温暖,淡淡阳光,让人心情雀跃。

    立春已过,树枝开始抽出绿芽,这样的早春,正适合换上一双舒适的鞋子,迈开脚步,慢慢行走。

    我舍弃常用的大手袋,挎上腰包,跟着朋友在大街小巷转悠。每次步行两三个小时,细细观察每一条街道,每一栋建筑,每一家小店……虽然这是我从小生长的城市,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但这样的体验却是如此新鲜,那些平时一晃而过的风景,因为仔细察看,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这家小吃店的南瓜饼这么香,路边摊的煮玉米那么诱人,新鲜草莓已经上市了,再看看,那家宾馆的外墙是欧式风格的,以前一直没注意,还有,小巷里居然藏着一个加油站……

    下班高峰时间,路上车流渐渐密集,终至水泄不通,有车子狂按喇叭,焦虑万分,而我们一点都没受影响,依然优哉游哉地走在人行道上。想起从前在公司上班,最喜欢傍晚下班时避开拥挤的车辆,步行回家。那时的心情,是忙碌了一天之后的轻松,一路看人看风景,路过花店,为自己买一小束花,经过音像店,淘一两张影碟,然后,在菜市买点小菜,回家慢慢煮了吃。

    走路看风景,和坐在车里匆匆而过,竟有如此大的差别。我一路走,一路发现,换一种眼光,这座城市在熟悉与陌生之间,在新鲜与陈旧之间,穿梭来往,竟有如梦的感觉。

    另一个暖阳和煦的中午,与几个朋友登上了青秀山。很久没有上来了,小时候在附近学校上学,因是住宿生,周末时常补课。读书读得头昏脑涨时,便约几个同学上山游玩,这么多年过去,山路的绿植、景致、路灯已经有了很大变化,熟悉之中有许多令人惊喜的陌生。上得山顶,林中空气分外清新,宽阔叶子在阳光下熠熠闪光,那一刻便觉得,爬山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寺庙旁新开了一家斋菜馆,素包子有白色和绿色两种,绿色包子是酸菜馅,白色包子是咸菜馅,味道好极了。斋菜馆门口还有一个露天茶座,想起最近流行的“梁朝伟生活体”:我觉得,在阳光这样美好的下午,开车到青秀山上,找一家树下的茶馆,坐下来,点一壶清茶,什么话也不说,拿出一本书,默默地看几个小时,待夕阳西下,收拾心情,开车下山,重新投入红尘俗世中……这才是我爱的生活。

    读书、写字、摄影、行走,是我向往的生活方式。开心的时候,我行走,天地广阔,我心自由;郁闷的时候,我行走,默默流泪,让伤口慢慢愈合。

    有时候,你可以走得很远,一直走到另一个半球,另一个国度;有时候,这种行走也可以是在家门口,在自己生活的城市。

    行走的意义,在于寻找和发现,发现新鲜,发现美好,发现世界,发现自我。走着走着,你会感到天地越来越广阔,心灵越来越自由,见识得越多,你的阅历就越丰富。见识过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你会越来越自信,看问题越来越通透,你的神情会越来越平和,胸怀会越来越宽广。

    生活依旧,而你,已不是从前的那个你。

    春天来了,阳光渐渐和煦,风儿缓缓轻柔,柳梢抽出了新绿,何不带上一颗寻觅的心,换上一双舒适的鞋,背上你的包,打开门,迈开脚,去行走。

分享到:
慢游滇西边境小城
美奈东 吴哥西
寻一处世外桃源 细品西湖二月春
走路看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