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疆出台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

见义勇为者享有就业入学晋级优先权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2日   01 版)

    本报乌鲁木齐3月1日电(记者刘冰)新疆近日出台《自治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见义勇为受伤将被视为工伤,治疗期间,应当视为正常出勤,所在单位不得扣减其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待遇。见义勇为者享有就业、入学、入伍、晋职、晋级、承包经营等方面的优先权。获得自治区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享受自治区劳动模范待遇。

    该《办法》除明确规定见义勇为人员如果受伤,其医疗和康复费、住院伙食补助费、交通食宿费、误工费、残疾生活补助费、丧葬费等将依照国家、自治区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补偿外,首次将因见义勇为受伤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当中。

    《办法》规定,致害人、责任人无力支付,或者没有致害人、责任人的,由见义勇为人员所在单位按照工伤保险待遇支付;而见义勇为人员所在单位已参加工伤保险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对于没有工作单位的见义勇为人员,由确认见义勇为行为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机构从见义勇为专项资金、见义勇为基金中支付。

    该《办法》还对见义勇为奖励进行了明确规定。见义勇为事迹特别突出,在新疆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提请自治区政府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不低于5万元的奖励;事迹突出,在州、市(地)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提请州、市(地)政府(行政公署)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不低于3万元的奖励;事迹比较突出,在县(市)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提请县(市)政府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奖励。对因见义勇为牺牲的人员、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或者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由行为发生地县(市)政府分别一次性发给见义勇为行为发生时上一年度自治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倍、20倍、10倍的奖金。

分享到:
严格履行党章 发扬党内民主
郭明义微博粉丝突破650万
成功秘诀在于永不言弃
见义勇为者享有就业入学晋级优先权
“低保老人”施恩为报恩 12年救助50多名流浪者
照耀志愿精神与雷锋精神的是同一束光
缺水的乡村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抵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