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公开课

“公民教育”成必修课,你会去上吗

大学生记者 王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7日   T02 版)

    “公民教育”成了必修课,你会去上吗?3月6日,中南大学电视台记者姚宇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广播台记者蔡东彬作的一项调查显示,90%的学生在镜头前均表示愿意去上。

    3月6日,湖南卫视《新闻公开课》两会特别节目请来了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彭富春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蒋昌建。两位嘉宾与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选出的3位大学生记者一起探讨了公民道德建设问题。

    今年两会,彭富春建议:在目前的义务教育体系中,将公民课确定为必修课;在所有大学开设通识课程,包括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所有领域。彭富春表示,国内很多学校没有启动公民教育课程。一些学校虽然开了,但内容与名称不符,许多公民课仍然是传统政治课、道德课的翻版。

    与“90%的学生对课程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的调查结果不同,兰州大学的校媒记者唐琴怀疑课程的形式是否能够吸引学生、是否有效果。在没消除这些怀疑之前,她表示不会去上这个课。姚宇也认为,公民教育固然重要,但没必要将它设置成为必修课,“只要不考试,我就不会去上。”

    道德很崇高,社会建设更重要。毕明哲背肌肉萎缩同学王理上学6年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如果你是毕明哲,你会这么做吗?你能够坚持下去吗?暂且抛开毕明哲的道德,王理的家人在哪里?这份道德责任为何落在了一个同龄的孩子身上?

    蔡东彬说,他不会像毕明哲那样,而是寻求社会的帮助。同样,当你在街上遇到因没钱回家而行乞的“乞丐”时,你可能会毫不犹豫地帮助他;可是几个月过去,他仍然在相同的地点以相同的理由乞讨时,你或许就要考虑一下要不要再伸出援助之手。社会病了,凭什么要让我们吃“道德药”?

    3位大学生记者经过讨论得出:每个人都应该守本分,从自己做起;而如何协调职业道德和公民道德的关系,他们并没有结论。对此,复旦大学教授蒋昌建认为,职业是一时的,而公民是终生的。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等事件的出现,并不仅仅是公民道德出现了缺位,而且是我们的制度、法律出了问题,所以才出现“好人难做、好人难受”的现象。我们呼吁我们的政府保护好心人,保护做好事的人。

分享到:
“产业空心化”要出大问题
革自己的命不太容易
怎样管住政府的账本
医改进入深水区 如何让医生过河
“公民教育”成必修课,你会去上吗
微政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