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微政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7日   T02 版)

    支持适度开放民间借贷

    @朱永新:#春天的约会#两会问道之金融:支持适度开放民间借贷。目前我们的金融渠道比较单一,国有银行借贷十分困难,中小企业生存艰难。由于股市房市低迷,民间资本缺乏好的出路,导致事实上的地下借贷活动泛滥。与其严堵,不如疏导。建议尽快开放民间贷款,制定严格的监管和风险控制政策,让民间借贷健康发展。

    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和“弹簧门”

    @辜胜阻: 【拓宽投资渠道才能引资本回归实体】当前实体经济“贫血”是因为大量民间资本投资受限而游离实体经济,要引其回归必须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激活民间投资重在破除看得见进不去的“玻璃门”和进去后又被挤出的“弹簧门”,强力打破垄断,放开民资准入,促进公平竞争。

    莫让高房租挡住“寻梦”者脚步

    @辜胜阻:严厉房市调控,“冷”了买房,“热”了租房。北京房租跳涨,深圳春节刚过房租普涨10%。房租猛涨,众多“寻梦”大学生和外地创业者逃离。要多渠道扩大租房源,规范租房市场,协调社会租房和公租房关系,调节空置房,构建和谐租赁关系。

    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要加强离校培训

    @李东生:大学生就业依然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这个问题提了很多年,而我觉得,有效解决的办法之一依然是加强离校培训。强烈建议学校将求职培训作为一门必修课,专业指导同学们采用合适的、正确的方法和心态就业。教书育人,落地才能有结果。

    一年办晚会的钱放到西部能建1000多所希望小学!

    @中青报两会微直播:上海广播电台主持人叶惠贤代表说,层层办春晚,行行办春晚,有些质量很差,什么“大繁荣”,简直是“大烦人”。普通晚会要花1000多万元,明星参演多的更贵。一年办晚会的钱放到西部能建1000多所希望小学!

    (记者 崔丽 白雪)

    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中青报两会微直播:上海第六医院院长贾伟平代表困惑,现在政府做得很好了,医院也努力了,怎么群众还觉得看病难看病贵,不满意。治急重病的三甲医院承担了慢性病治疗的重担,病人多了只能住过道。怎么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是政府要考虑的。

    (记者 崔丽 白雪)

    上市公司必须把股民利益放前面

    @中青报两会微直播: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上市公司不尊重投资者意愿,乱投资,赚钱后又不分红或假分红,这样的例子能讲一天。他建议出台强制性政策,要求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他说,要讲一个大道理,那就是把股民利益放在前面。

    (记者 王鑫昕)

    去年中国银联境外刷卡消费额高达3000亿元

    @中青报两会微直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苏宁透露,2010年银联境外刷卡消费额1800亿元人民币,2011年达到了3000亿元人民币,这还没算上同样数额惊人的现金消费部分——这就是强大的中国采购团。

    (记者 付雁南)

    大家省一省一年省几千亿

    @中青报两会微直播: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表示,某种意义上讲,我国铺张浪费问题比腐败问题还严重。“大家省一省,作风上稍微改进一下,一年省几千亿元,我看不成问题!”

    (记者 赵涵漠)

    必须彻底改革审批制度以防腐败

    @中青报两会微直播:作为新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的“见习发言”提到,政府的审批制度不改彻底,政府的职能转变最终会是一句空话。以往政府部门出现的各种腐败,很多是审出来的、是批出来的,所以要减少行政审批,同时加强监督。

    (记者 林洁)

    实行比特区还要特殊的政策

    @中青报两会微直播:比特区还要“特”的地方是——横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珠海市委书记李嘉说,横琴新区有开发度最高、体制宽松度最大、创新空间最广的环境。去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横琴新区“实行比特区还要特殊的政策”。

    (记者 林洁)

    政务微博坦诚第一

    @中青报两会微直播: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说,“裸官”的妻子孩子都在国外不利于官员行政。他表示自己没有微博,要是开了微博后面得有一帮人打理,自己还得审看。俞书记够坦率,不开也是一种负责任的姿态,政务微博坦诚第一。

    (记者 崔丽 白雪)

    (实习生 何林璘整理)

分享到:
“产业空心化”要出大问题
革自己的命不太容易
怎样管住政府的账本
医改进入深水区 如何让医生过河
“公民教育”成必修课,你会去上吗
微政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