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会汽车的民生话题:汽车社会的阵痛亟待缓解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08 版)

    作为一个在汽车企业工作十余年的老汽车人来说,老余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对外宣传,因此,每天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各大汽车网站、浏览当天的简报等,近期召开的两会,吸引了他的不少注意力。“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汽车最关键的是产销,跟‘两会’这种政治大事没什么关系。事实上,汽车事关产业升级和民生改善,与所有人息息相关。”

    在老余看来,今年与民生改善相关的汽车话题主要有车内环境污染问题、校车问题、平民撞豪车问题、三包问题、交通拥堵和限牌问题等,而在产业方面,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公务车采购新规。“显而易见,民生改善问题已经远远超过产业话题,这说明中国汽车行业已经走到了一个分水岭,汽车社会面临着很多不和谐的因素。因此,只有在民生改善问题上有所作为,才能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扫清障碍。”

    很多人和老余有着相同的感受。“今天北京市的空气是轻度污染,大概是PM2.5惹的祸。”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赵启正如是说。会议的第一个提问就是关于PM2.5。在此之前2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雾霾天气的元凶PM2.5终于写入了“国标”。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PM2.5和臭氧8个小时浓度限值监测指标。

    然而,人们在对标准出台感到庆幸的同时,空气污染愈发严重的事实,却也让人高兴不起来。3月5日,全国人大开幕首日,新华社高级记者、知名汽车专栏作家李安定在微博上写道:“3月5日早9点,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北京美使馆所在CBD地区PM2.5值高达232,属极不健康。北京市官方公布的PM2.5污染源显示:24.5%来自津冀周边地区;22%来自汽车尾气;16.7%来自煤炭发电取暖;16.3%来自汽车家装喷漆等工业喷涂;16%来自工地扬尘;4.5%来自农村养殖、秸秆焚烧。危害治理迫在眉睫。”

    事实上,北京甚至全国大部分省会城市的空气污染,一直是民众口诛笔伐的主要问题,而汽车尾气污染,又首当其冲。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从2011年起开始实施机动车限牌等政策,减缓机动车快速增长的势头。但此项政策,也一直备受争议,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具有示范效应,限牌直接导致去年汽车市场的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车外的空气污染已然是“过街老鼠”,而车内空气污染却还远在公众的视线之外。绝大多数人对与自己朝夕相处的爱车的情况并不十分了解。“以前我每年都会提很多个提案,但今年我只关注一个话题,那就是车内环境污染。”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今年带来的《关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的提案中指出,一直以来,国内对于车内空气质量一直无法规、无标准、无监管,众多车主对于新车内扑鼻的异味,只能忍耐。“新车味儿”成为人们对于车内空气污染的无奈表述。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的议案也与民生有关。“平民驾车撞豪车可能导致‘一撞返贫’,甚至倾家荡产。”曾庆洪代表在《完善相关制度设置、妥善解决“平民撞豪车”问题的建议》中,呼吁完善相关制度设置,不能让豪车人见人怕享特权,豪车车主应该承担更多义务。“大量上路的豪车就像是一个个防不胜防的‘经济炸弹’,对其他车辆形成了强大的经济震慑压力。由于担心撞上豪车,许多车主不得不努力避让,客观上形成了豪车的道路特权,扭曲了道路平等通行权的原则。”

    由于汽车特别是校车的安全问题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除了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很多其他的代表委员也针对校车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认为,作为一个专门法规,基于法规本身完整性的考虑,同时也是实际工作的迫切需要,《校车安全条例(草案)》缺了一个通常立法所需的“指导思想”(又可称“立法原则”)。“此外,为鼓励民办幼儿园和中小学购买专用校车,减少不安全因素,最好还应明确规定‘国家对以非财政资金购置校车的教育机构给予政策性优惠’。”

    此外,对于消费者非常关注的汽车“三包”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法士特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大开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汽车产品“三包”规定,明确统一各大类汽车及关键总成产品的最低三包年限、里程和权责。确保消费者权益、提高公众安全质量、降低能源消耗、减少资源浪费,加强环境保护力度。

    今年1月16日,质检总局公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二次征求意见稿)》,面向公众再次征求意见。此前,在国家质检总局举行的立法听证会上,各方代表就征求意见稿达成一致,很多人认为这是汽车三包将要出台的前兆。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三包”出台面临种种阻力,因此,两会期间很难形成热点和取得突破。

    然而,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随着人们对汽车认识的逐渐深入,中国汽车社会的到来已经无可阻挡,而正是在汽车社会的行进过程中,民生改善问题才会显得如此重要和迫在眉睫。

分享到:
两会汽车的民生话题:汽车社会的阵痛亟待缓解
车内空气污染不容忽视 李书福提议出台强制标准
汤玉祥代表:让“校车安全”长治久安
校车安全应尽快立法
微言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