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财政增幅连超GDP 10万亿如何全民享用

本报记者 刘世昕 白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T01 版)

    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在不少代表、委员和会场外的专家看来,这样的数字意味着财政的蛋糕越做越大,政府能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将会越来越丰富。

    大家更关注的还有,财政收入增幅超过GDP增幅,是不是政府在与民争利;预算外收入该如何有效管理;预算制定的过程如何更加公开等等。

    近年来,财政收入的增幅连续多年超过GDP增幅,由此引发的讨论是,在社会财富的分配中,政府是不是拿得过多?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许善达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当下最重要的是建立国有资本收益全民享用的制度。”也就是应该把国有资本收益划入社会保障基金。因为国有资本自身增值的需要是无限的,必须立法把国有资本收益的一定比例划入社会保障资金预算。要考核每年国有资本收益进入社会保障预算的数量,其余部分用于归还债务和增加资本金。

    他还发现,除了预算外资金,我国现行的预算制度还有一些收入和支出不能覆盖。“这直接导致国家账本的不完整,既不利于集中财富,也不利于监管。”

    2011年中央财政收入超过预算5446亿元。超收的钱从哪里来?该怎么用?中央财经大学李燕教授说,从预算报告中可以看出,主要原因是全年大部分经济指标增幅超过预期较多,相应的税收收入超过预算。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此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过去多年游离在预算外的部分收入,2011年也被纳入预算,所以财政收入的总盘子扩大了。

    从预算报告可以看出,2011年超收部分主要用于增加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类支出,以及用于削减赤字和列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李燕教授说,预算外收入逐渐被规范的话题值得关注,这是完善预算管理的重要措施,“全部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有利于社会监督国家的钱袋子。”

    她介绍说,预算外收入是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章收取,用于专门用途的资金,主要是一些行政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原先放在预算之外,由各有关部门管理使用。中央与地方预算外资金大约有几千亿。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大成透露说,在目前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中,已没有“预算外资金”的提法。而且草案也倾向于把政府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以规范管理。

    许善达说,预算制度未来很重要的改革还包括调整政府收入的结构和规模,尤其是要通过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苏宁注意到,2011年,大部分科目的执行数字都超过了预算的指标,“教育实际支出比预算多了9.6%,科技多了4.6%,住房保障支出多了33%……”七七八八加起来,也有数百亿元。苏宁希望知道这些花冒了的钱究竟花在哪里,但翻遍了相关的资料也没找到。

    按照他的理解,预算没有批准过的钱就不能花。那么多花的钱是不是又被追加了预算,这个过程去哪里了解?

    事实上,不少专家都认为,预算法修改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保证预算编制、执行过程中的公开、透明。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2011年,中央部门和部分省市已经公布了“三公经费”的预算,如果说,预算制度还需要进一步透明的话,就是各地方政府都应该公开“三公经费”,而且应该同时公布,防止大家因为攀比而进行数字造假。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分享到:
财政增幅连超GDP 10万亿如何全民享用
尊重不同的观点,是一种政治文明
尹蔚民:大学生就业率没有造假
沃尔沃S80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