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姜卫东代表:

生产高端农用车“解放”农民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07 版)

    姜卫东,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

    “要增强国际竞争力,农机制造企业必须向‘高端’转型,把农民从农田里‘解放出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往年相同,他今年的议案还是围绕三农问题展开,重点是《为农民汽车用户减负,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

    “近几年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聚焦三农问题,解放农村生产力,为农民减负,更加突出了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姜卫东代表表示,国家的很多政策,确实减轻了农民负担,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但是农村经济的发展依然面临很多问题,农民的负担依然很重。“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农民的购车热情也在高涨,农村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农民用车,面临比城市用车更多的障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农民用车多部门重复管理,行政性收费高;经销商要缴纳的费用过高,这些会转嫁到农民身上,造成农民购车成本高;农民运输货物的税费过高,造成用车成本过高。”

    “作为农机制造企业,五征集团的定位就是解决农村的运输问题,为农民服务。”姜卫东代表认为,我国目前的农业机械化水平还处于较低层次,需要国家加大投入,将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用机械化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据了解,我国农业机械装备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农业现代化需要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化需要有大规模的土地做基础,这样才能发挥规模效应。原有的土地政策已经阻碍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需要作出调整。”

分享到:
王金富代表:
应把打造自主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生产高端农用车“解放”农民
建议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路径
技术人才奇缺 校企联合办学成潮流
郭振甫代表:无障碍出租车应纳入“民生课题”
破解多元需求难题 汉兰达站在20万辆新起点
两会汽车
代表委员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