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凤英代表:

建议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路径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07 版)

    王凤英,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准备了3条议案。第一条是“建议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路径”;第二条是建议加强创新研发体系建设、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第三条是建议把交通安全教育系统纳入青少年义务教育。

    “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是王凤英连续提了3年的话题。去年两会期间,王凤英代表曾经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国家战略,这条建议引起了业界的广泛认可,也加速了国内汽车出口发展。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汽车销量增幅不足3%,但汽车出口却实现49.45%的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其中轿车出口同比增幅达107%,出口整车的平均价格与2010年相比略有上浮。

    王凤英代表表示,尽管当前走国际化发展之路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但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发展还缺乏统一的战略规划和行业引导。国内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恶性竞争,互相压价,缺少竞争秩序,产品同质化,难以形成良性的互动支持。制定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路线图,形成系统、清晰的战略体系,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她表示,中国汽车需要高质量、可持续的国际化发展,必须摈弃只注重眼前利益,不注重出口产品和服务质量、更不注重出口经营质量的做法。建议政府将汽车出口政策由贸易导向转为投资导向,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规范汽车出口秩序,引导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形成一个涵盖国内外市场、企业、政府及协会共同推进、相互协调的立体式国际化战略,改变中国汽车品牌“低质低价”的不良形象。

    王凤英代表的另一个议案是加强创新研发体系建设、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她表示,加强创新研发体系建设,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是企业提高产品设计质量、制造质量和检验质量的基础。建议借鉴国外政府质量奖励经验,建立国家质量奖励制度,设立“中国质量奖”,激励我国企业不断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管理,增强竞争能力。

    此外,针对近两年来不断发生的一些以交通事故为诱因的社会事件,如小悦悦事件、药家鑫事件等,王凤英代表建议把交通安全教育纳入青少年义务教育,让青少年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能接受完整有效、多层次的交通安全教育,从源头预防对交通事故的发生。

分享到:
王金富代表:
应把打造自主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生产高端农用车“解放”农民
建议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路径
技术人才奇缺 校企联合办学成潮流
郭振甫代表:无障碍出租车应纳入“民生课题”
破解多元需求难题 汉兰达站在20万辆新起点
两会汽车
代表委员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