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社会读数

家政员需求年增20% 行业乱象亟待解决

最新统计显示,北京4100多家家政服务机构中正规注册的不足四分之一

向楠 漫画:ysc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06 版)

    随着春节前后“保姆荒”的出现,如今,家政市场异常火爆。有网友调侃说,现在的保姆都不是“找”的,而是“抢”的。在这一影响下,家政人员的收费价格也水涨船高。

    以北京春节前后的月嫂价格为例,行业内流行着“五千元起步,七八千元普通,上万元抢手”的说法,有的家政公司甚至推出每月两万元的“天价月嫂”。

    据天津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今年天津市家政员工资提升20%左右,但从业人员缺口依然达4万多人。

    长期研究家政服务问题的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刘明辉指出,随着“人口红利”即将消失,家政业的劳动力资源逐年递减,而需求量年增20%。绝大多数家政服务组织缺岗率达10%~30%,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在全国许多城市普遍存在。这正是不断推高家政服务价格的关键因素之一。

    家政行业价格上涨,其服务质量是否也能跟得上?

    近期,《生命时报》联合新浪网等媒体,进行的一项有近万人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受访者对保姆的满意度普遍较低。天津市妇联2011年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在104名受访的雇主中,认为所雇的保姆不合适的占46.1%,认为无责任心的占35.5%,六成受访者认为所雇保姆素质低。

    2010年,山东省威海市消费者协会受理的与家政服务有关的消费投诉达420件,占消费投诉案件总量的32%,相当于2009年度家政类投诉案件数量的3倍,2008年的8倍。而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上旬,自治区12315指挥中心接听的有关家政服务的投诉达35件,占该中心接听投诉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针对家政行业秩序混乱、消费者投诉激增等状况,山东省济南市消费者协会曾发布公告,明确指出家政行业当前存在的三大问题:家政公司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少培训,疏于约束和管理;家政公司自身管理不规范,部分公司缺乏诚信,一旦遇到消费纠纷,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业内“黑家政”横行。 

    在诸多影响家政行业服务质量的因素中,首先是从业人员素质过低。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北京的保姆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92%,大部分来自农村,文化水平不高。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2009年进行的调查显示,山东省60%的家政从业人员为初中文化程度,仅有16%的人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其次,评级不规范、服务无标准,也成为当前家政行业混乱的重要原因。以家政行业的评级为例,目前,市面上出现许多“金牌”、“星级”保姆,而对于“金牌”和“星级”的标准,现在并没有统一规定,大多由家政服务公司自己说了算。

    据了解,当前家政行业的证书有很多种,比如月嫂证、催乳师证、家庭护理证等,其中大多数证书都是由家政服务培训机构擅自颁发,没有严格的认证标准,有的甚至只要给钱就能办证。

    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陈挺表示,正是由于家政标准不明,目前家政行业中雇主与家政员、雇主与家政公司的纠纷越来越多。所以,有必要对家政行业的职业技能标准进行定义,使家政工种尽快细分化、专业化、规范化。

    另外,四处泛滥的“黑家政公司”给当前混乱不堪的家政市场火上浇油。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北京有4100多家家政服务机构,其中大多都是经营不规范,甚至无证经营的小公司,正规注册的公司只有几百家,不足总数的四分之一。而在山东济南,《齐鲁晚报》记者曾走访16家家政公司,发现其中竟有12家是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的“黑公司”。

    据新华网等媒体报道,现在市面上的家政公司很多都是由一间屋子、一张桌子、一台电话搭起来的“草台班子”,锦旗是买的,证书是假的,定级无标准,培训内容不统一,而在劳动合同拟定、收费标准制定等方面也是各自为政。至于大多数雇主最为关心的家政人员的专业技能问题,许多公司根本没有进行正规的培训,而主要是让家政人员跟着录像学习。

    天津市妇联半边天家政服务业联盟秘书长刘娅指出,要想改变家政服务行业秩序混乱,“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关键是要压缩那些不负责任、不讲信誉的“皮包家政公司”的生存空间,净化行业环境。

    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认为,正是由于国家没有设置家政行业的门槛,部分企业才会为所欲为,从而给家政人员的招募、上岗等环节埋下隐患。政府应尽快对家政行业设置准入门槛,加强监督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王志刚指出,在政府加强对家政行业监管、规范家政服务与收费标准的同时,更应加大力度扶持一批家政行业龙头企业,引导家政服务企业大力发展连锁经营,推进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分享到:
齐立新:不用太久海外文凭的光环会逐渐消失
网聊热见面冷
84.6%受访者感觉当下青年缺乏真实沟通
家政员需求年增20% 行业乱象亟待解决
中泰桥梁:完整的业务链,构建卓越桥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