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闻公开课

政府要以“不差钱”的勇气解决教育不公

大学生记者 史智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T02 版)

    怎样让更多的穷孩子看到春天,让他们离一线名校越来越近?怎样改善打工子弟学校的基础设施,引进更多优秀教师,让教育资源更公平?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记者于阳在走访了北京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后发出这样的疑问。

    在3月7日湖南卫视《新闻公开课》两会特别节目中,中国高校传媒联盟3名大学生记者就目前教育不公问题,对话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和中国青年报编委黄勇。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记者赵刘凯提供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一些偏远山村,受区域条件和教育资源限制,很少有老师愿意去山区任教。

    对此,俞敏洪表示,要解决农村落后地区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经济建设均衡发展是最好的方法。在留守儿童比较多的地方建立大的经济实体,让父母回到家乡打工,同时照顾孩子。但这一方法需要假以时日,不会一蹴而就的,所以政府在关注经济均衡发展的同时,政府和民间也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来切实关爱留守儿童。

    对城市打工子弟学校面临的难题,俞敏洪说,教育公平关乎城市里的打工子弟,他们在异地10年寒窗苦读,也将改变命运的第一个希望压在了高考上。但异地高考造成诸多问题,教育资源城乡分配、地域分配的不公平,堵上了那些农村孩子追梦的大门。

    在诸多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中,师资力量的不公平尤为突出。四川外国语学院记者白玲介绍,在韩国,有城乡教师轮换制度,每个教师4年均须在城乡间轮换一次。在我国西安等城市,也于2011年开始试行轮岗制度。

    “离土不离乡”,黄勇建议,政府要下决心,以“不差钱”的勇气,加大乡村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的投入,给予乡村教育工作者政策激励,给予乡村教师更多的晋升机会。可以对乡村教师实施轮岗制度,使城镇一流教师定期到乡村教学。

分享到:
省省吧,几千亿呢
新生代农民工:城里的阳光我也要
政府要以“不差钱”的勇气解决教育不公
微政见
《典范英语》引国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