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郭振甫代表:无障碍出租车应纳入“民生课题”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07 版)

    郭振甫,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总经理

    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提出了《关于新增无障碍出租车型提供差异化公共交通服务产品的建议》。他认为,满足城市老年人群的出行需求,是眼下公共交通领域内应该优先考虑的问题。

    所谓无障碍出租车,就是对车身内部空间进行特殊的改装设计,通过电动上车踏板、滑动车门、台阶灯、大型扶手、后车门折叠斜坡等人性化设计,照顾到包括老年人、残障人士等所有行动不便的人群方便舒适安全出行的出租车。而这一出租车型已成为世界公共交通领域内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郭振甫代表提出了《大力发展“民生车型”,改善汽车消费结构》的议案。他认为,民生车型就是适合老百姓生活与生产的车型,它既经济又实用,功能上具备多功能特点,兼具了生活与生产双重特质的车型。它的使用主体,应该是以从商农民、城市个体商户等为主体的创业者。它区别于普通的代步车,如家轿,也不同于纯粹的生产工具用车,如卡车、客车等。

    在郭振甫代表看来,无障碍出租车同样应该纳入“民生车型”发展的课题之中,成为政府发展公共交通领域内优先考虑之题。

    2010年11月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为1.8亿人,占总人口13.26%,65岁及以上人口约为1.2亿人,占8.87%。而联合国关于老龄化社会的标准界定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按照这一标准衡量,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郭振甫代表认为,国内至少在公共交通领域内,还没有对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做好准备。城市老人、甚至包括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出行,还未能纳入到政府配置公共交通服务资源大盘中去,这与我们当下的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日本已研发并推出专门为特殊群体出行的无障碍多功能出租车,并投放市场。这种依托先进产品技术,通过先进的人性化设计,能够照顾到包括高龄老人、残障人士在内的所有出行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方便舒适安全出行的需求的多功能出租车型,很受这一群体出行的欢迎。

    反观国内汽车生产商,在这一领域仍然鲜有布局。郭振甫代表表示,这需要政府引导企业跟随消费趋势,号召汽车生产商从创新差异化服务产品入手,加大对特殊群体服务产品的研发投入,开发更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产品。

分享到:
王金富代表:
应把打造自主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生产高端农用车“解放”农民
建议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路径
技术人才奇缺 校企联合办学成潮流
郭振甫代表:无障碍出租车应纳入“民生课题”
破解多元需求难题 汉兰达站在20万辆新起点
两会汽车
代表委员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