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破解多元需求难题 汉兰达站在20万辆新起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07 版)

    城市SUV的井喷带来了市场的繁荣,而高档SUV国产化的风潮才刚刚兴起。2009年,丰田汉兰达的国产改变了国内进口SUV独揽高端的局面,引领了城市大中型SUV的普及潮流。时至今日,这款销售近三年的车型仍然处在市场黄金期。继去年12月销量破万之后,汉兰达今年1月更是表现不俗,共销售了7005辆。上市至今,汉兰达以20万辆的总销量成绩,创造了大中型SUV新的销量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由汉兰达开启的高档SUV竞争格局,促使一些老牌高档车企业迅速推进旗下SUV的国产化,这让大中型SUV市场竞争变得愈加激烈。

    汉兰达所处的SUV区间市场热度如何,用去年的数据就可以证明。2011年,由于优惠政策退出、宏观经济调控等因素影响,国内汽车销售增长仅为2.45%,增速为13年来最低。而在大中型SUV市场,汉兰达却年销量近9万辆,增速达到10.4%,进一步扩大了大中型SUV的市场规模,让人们对市场的良性发展充满了信心。

    引领大中型SUV市场跻身主流

    将一度“曲高和寡”的大中型SUV市场从边缘化发展成为主流,汉兰达功不可没。

    在国产前的进口阶段,汉兰达就已取得非常优异的市场表现,月销量达到千余辆,其凭借3.5L产品的优秀品质和高端品牌形象,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2009年6月,汉兰达国产化SUV正式上市,这款“豪华城市型SUV”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上市仅1个月,汉兰达便以33.40%的占有率位居大中型SUV市场牌量冠军,由此也开启了汉兰达的冠军之路。

    由于汉兰达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广汽丰田在当年8月便宣布当年产量由2万辆增产至3.5万辆。据广汽丰田员工介绍,“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公司进行了4次生产节拍的提升改造,加班加点保障汉兰达的供货量”。在各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汉兰达顺利完成了3.5万辆的生产量,也使得大中型SUV市场初具规模。

    随后,汉兰达销量更是一路攀升。2010年销量超过8万辆,同比上一年市场表现翻番。其中,2010年10月底,第10万辆汉兰达完成下线,再次刷新细分市场生产纪录。同时,大中型SUV市场规模也进一步扩大,从2009年的9万辆,上升到2010年底的16万辆。 

    去年,众多厂家瞄准SUV市场,纷纷投放新车,这场SUV市场份额的极限争夺战,并没有影响到汉兰达树立的标杆地位和市场号召力。去年下半年,汉兰达不断创造销量新高,7月销量达到8813辆,8~11月这4个月,月均销量超过9000辆,12月更凭借12303辆的销量一举破万。

    今年1月,汉兰达再度发力,以7000余辆的销量成为“20万辆俱乐部”成员。业内人士评价,短短2年半的时间,汉兰达使大中型SUV市场形成近30万辆的规模,照此发展,该细分市场未来有望跻身主流市场。

    全方位契合“多元时代”需求

    有分析人士称,汉兰达热销20万辆,很重要的原因是它全方位握住了整个时代的变迁规律,也因此成就了SUV车主的梦想。

    伴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巨大变迁,人们对汽车的使用,也从城市到了农村,从柏油路面到了荒山野岭,由此产生了多样化的用车环境、多样化的生活方式。

    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下,一人往往要分饰多角。一位在职场叱咤风云的精英,在业余时间里,可能是一个渴望回归自然、寻找自我的城市行走者;在家庭面前,可能是一个孝顺的儿子、顾家的丈夫、和蔼的父亲;在朋友面前,他又可能是一位充满童心的“老男孩”。可以说,“多元”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突显出来的重要文化特征。

    广汽丰田称,以“无界限”作为自身定义的汉兰达,将豪华轿车的大气风格、SUV的强劲动力和优异操控性能、MPV的舒适空间融为一体,可谓全方位契合了当下的“多元时代”需求。

    车主陈先生是一位企业高管,在工作之外他是一位崇尚自由、追求速度快感的“时尚先生”,购买汉兰达至今已有两年。他表示,“当初选择汉兰达3.5L至尊版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有一辆综合素质不错的车型。一方面我经常要和客户打交道,需要一辆够气派的车型;另一方面,也希望这辆车能有强劲的动力,可以满足高速行驶的需求。”

    据介绍,汉兰达3.5L配备了丰田2GR-FE V6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201kw,在五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调动下,从0加速到10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9秒。

    据一位销售店工作人员介绍,前来选购汉兰达的人大多数事业有成,汉兰达打动他们的不仅是“宜商宜娱”的特质,还有“无界限”带来的全新生活理念:一个成功自信的人,应该是能够在工作与生活之间游刃有余,化两者于一体。

    一位曾参加汉兰达2011年“行无界 多元驾乘体验之旅”的车主王先生坦言:汉兰达是他的第7辆座驾,选车越来越“挑剔”的他最终决定购买汉兰达的原因是,“相较于其它SUV,汉兰达空间大而舒适,动力充沛,通过性非常高”。自购买汉兰达之后,他经常带着家人或者三五好友,时而到郊外采风,时而去湖边垂钓,享受生活别样滋味。

    可以说,汉兰达见证了20万车主在事业上不断攀登高峰历程,更见证了他们不断追求幸福生活的体验。这款“无界限”SUV的成功之处,源于其充分尊重消费者的情感诉求,将SUV的人性化功能与车主的工作、生活合二为一。

    汉兰达,这款开启高档SUV竞争格局的车型,如今站在了20万辆新起点上。未来,汉兰达优秀的产品功能和情感内涵,将进一步推动其口碑的传播;而汉兰达全方位契合多元需求的努力,也会带给人们更多的启示。

    (王超)

分享到:
王金富代表:
应把打造自主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生产高端农用车“解放”农民
建议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路径
技术人才奇缺 校企联合办学成潮流
郭振甫代表:无障碍出租车应纳入“民生课题”
破解多元需求难题 汉兰达站在20万辆新起点
两会汽车
代表委员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