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典范英语》引国人关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T02 版)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典范英语》实验课

    在我国,英语是一门基础教育学科,深受家长和社会的重视。然而,广大中小学生在英语这门学科上投入巨大,其结果却并不理想。中小学英语教育的目标是什么?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典范英语》作为一套原版引进的教材,经过三年多教学实践的探索,对这些问题给出了满意的答案,受到了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关注。那么,《典范英语》究竟以何取胜?

    理念先进

    符合语言教育的正确方向

    追本溯源,不难发现,中小学英语教育问题的根源是英语教育理念落后,很多人,包括教师、家庭、社会对语言教育的本质、目标存在认识上的偏差。

    众所周知,语言不仅是交流的工具、认知的工具,也是文化的载体,语言教育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国家英语课程标准规定,英语是中小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 “承担着开发智力、开拓视野、启迪思维、陶冶情操、了解文化差异、树立良好的世界观的任务。”但广大教师和家长普遍把英语当成一种纯粹的交流工具,忽视了对学生心智、情感、人文素养等方面的培养,背离了教育“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总体目标。加上考试本身尚欠科学,教学行为应试倾向明显,“讲、析、练”这种费时低效的教学模式成为英语课堂上的常态,不仅违背了语言学习的规律,也扼杀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据了解,《典范英语》设计新颖,完全打破了传统的教材模式,它不以交际”、“语法”、“功能”为纲,不以“实用”、“速成”为目标,而是以故事为核心,让学生在理解、探究故事意义的过程中,体验世界的多样性和文化的多元性,丰富想象力,启迪心灵,这种“全人”教育的理念十分符合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也是《典范英语》一贯奉行的教育理念。《典范英语》倡导英语教学回归语言教育之本,即让学生通过输入大量原汁原味、生动地道的优质英语材料,整体感悟英语,整体吸收英语,整体输出英语,在大量的输入与输出基础上,逐渐形成语感,从而轻松、快乐、自然地学习英语。这一英语教育理念体现了英语学科的特点和语言规律,契合了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实践证明切实可行,有效扭转了传统英语教学费时低效的局面。

    教材经典

    受百万中小学生青睐 

    据介绍,《典范英语》已被全国数百所中小学列为必读英语材料,成为百万中小学生喜爱的英语教材。这套材料的原名是《牛津阅读树》(Oxford Reading Tree),是从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原版引进的一套英语母语学习材料,被誉为“英国最受欢迎的阅读方案”(the most popular reading scheme in the UK),在英国有80%的学校用它教学生学习母语,在全球有133个国家用它教学生学习外语,是闻名英国、享誉世界的英语学习材料。它汇聚了数百个极具人文内涵和教育意义的故事,分9个级别,涵盖我国整个中小学阶段,整套教材系统性强,语言地道,内容有趣,故事生动,人物鲜活,插图精美,配音声情并茂,堪称英语教材的典范。

    陶行知曾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典范英语》为践行心与心交流的“真教育”提供了绝佳的范本,它弥补了我国现行中小学英语课本的不足,得到了英语教育专家的认可和广大中小学师生的追捧。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文秋芳教授认为:“《典范英语》根据儿童的心理特点,以生动有趣的故事为核心,融语言学习于故事之中,循序渐进,符合儿童自然习得语言的规律,是儿童学习英语的理想材料。”

    北京外国语大学曹文教授曾到英国访学。期间,她在每天晚上抽出十几分钟和她8岁的儿子一起朗读Oxford Reading Tree(即《典范英语》)。从带着读到自己读,她的儿子进步非常大。曹教授说:“这套故事书超越了英语,超越了学习,它把美德、文化、百科、历史、地理等巧妙地融合在了引人入胜的故事里,把忙碌的父母和为学习奔命的孩子带到一个宁静和充满亲情的世界里,把英语回归于原本,它是生活,是情感,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完美画卷。”

    《典范英语》的另一大特点是融故事教学、自然拼读教学和整体教学于一体。它把具有拼读规律的单词完美融入到精彩的故事中,学生可在读故事的过程中轻松掌握拼读规律,做到“见词能读、听音能写”,为其识字潜能的开发和阅读能力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英语作为一种拼音文字所具有的美感,在这套材料中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韵律、节奏,加上不断复现的词汇和句型、严谨细腻的措辞,无不缩短了学生在美的体验中成功学习英语的过程。

    成果瞩目

    赢得社会高度赞誉

    经过3年多的《典范英语》教学实验证明,其效果卓越,赢得了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赞誉。它拓宽了教师的教学思路,提升了教师的教育理念,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实践证明,先进科学的语言教育理念是可以跨越国界、不分语种的。在先进理念的引领下,科学的学习方法加上完美的学习内容让学生受益颇丰。

    首先,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典范英语》贴近学生生活,符合学生心理特点,融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和科学性于一体,触发了学生强烈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真正体验到了英语学习的乐趣。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刘新来校长认为:“《典范英语》语言纯正地道,内容生动有趣,符合学生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在我校实验以来,取得了显著的实验效果,学生爱学,教师乐教,不愧为‘典范英语教材’!”

    第二,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典范英语》在激发学生兴趣、唤起学生主体意识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加之语言、内容俱佳,方法科学,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据了解,河北省保定市第十七中学在英语教学遇到瓶颈的情况下,采用《典范英语》开展实验。经过3年多的实验,学生的词汇量扩大了,阅读速度提高了,文化知识丰富了。在“CCTV希望之星口语大赛”中,该校学生连续三年获河北省“特等奖”,中考成绩也连年攀升。

    上海市行知中学将《典范英语》融入正常教学当中,经过几年的教学实验,学生的词汇量不断增加,阅读速度不断加快,写作能力明显提升,“语言能力、文化能力、思维能力”的三维目标均实现突破。教学实验也带动了学生考试成绩的提高,2010年和2011年该校高考成绩高出全市平均分18分。

    第三,高度渗透了素质教育的理念。素质教育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养成学生之人格”为目的。《典范英语》融各种百科知识、历史、童话、地理等知识于故事中,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还拓宽了文化视野,奠定了人文底蕴,丰富了知识结构,培养了批判性思维能力,更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润物细无声,这一切悄然融入学生的人格世界。深圳市育才第一小学杨兰老师评价说:“《典范英语》内容生动、活泼、有趣,贴近学生的生活,潜移默化地感染和丰富了儿童的生活世界,比以往任何教材更加关注学生的情感、生活体验及成长的历程和乐趣。它彻底颠覆了以往教材的枯燥无味,能真正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并得到学习的愉悦感。”厦门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孙巧平博士认为:“《典范英语》不但是英国本土学生学习语言的“典范”,也是我国中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典范!”

    《典范英语》冲破了我国传统的基础英语教学的羁绊,凸显了学生个体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感受和体验,使其英语学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主、有趣、有效,这也正是基础英语素质教育追求的良性目标。在这种良性目标的驱动下,学生的成绩、能力、素质的提高就会变得顺理成章了。

    (于振红)

    AD

分享到:
省省吧,几千亿呢
新生代农民工:城里的阳光我也要
政府要以“不差钱”的勇气解决教育不公
微政见
《典范英语》引国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