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会汽车
代表委员之“最”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07 版)

    最值得鼓励: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作为自主品牌的掌门人,提出对产品品质具有约束作用的提案,本身就需要非常大的勇气和信心。在今年的两会上,李书福提出了一个跟每个有车家庭息息相关的话题——车内空气污染。这个严重威胁人体健康的情况,却被很多人忽视掉。而汽车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赚取更多利润,也对此只字不提。这么多年来,我国对于车内空气污染一直处于无法规、无标准、无监管的“三无状态”。

    3月1日,《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正式实施,但李书福认为,指南虽然使消费者在车内污染方面的维权有了依据,但并非强制性标准,没有法律约束力,不能从实质上对车内有害物质进行抑制。他建议中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应当尽快实现与汽车发达国家接轨,并加速《指南》由目前的推荐性标准向国家强制性标准转变。

    也许,正是对自身产品的绝对信心,才使李书福有勇气提出如此有利于消费者,却对汽车厂家是个负担的提案吧?

    最具人文关怀: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董事长李进巅

    校车安全问题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由于去年校车安全问题频发,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纷纷就这个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以李进巅和郑州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为代表。李进巅认为,中国解决校车的规范问题、安全问题已经到了燃眉之急,国家财政应该给予校车专项政策支持和营运补贴。

    汤玉祥代表进一步提出,校车安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建立系统性的法律法规、车辆运维管理、司乘人员培训体系等,才能让校车安全地跑起来。他希望,校车安全问题从此不再让人揪心,给学龄孩子一个可以预期的美好未来。

    最热心肠: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原董事长左延安

    尽管已经从江淮汽车“掌门人”的位置退了下来,但在汽车事业上奋斗了一辈子的左延安,对于发展自主品牌仍有难以割舍的情怀。今年,他提出从国防安全方面建议提高自主品牌汽车政府采购比例、关于加强自主品牌汽车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平台建设与投入等多项建议。“在国际上,政府采购偏重于本国企业和自主品牌已是惯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因此,政府必须对此作出战略前瞻性预应,在涉及国家利益和安全的诸多领域,必须采用装备自主品牌核心电子类零部件的整车产品。”

    左延安代表认为,政府应引导汽车产业链建立自主品牌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尤其是电子控制类零部件和高性能动力电池的共用技术平台;其次,出台政府对共用技术平台的支持政策,建立资金投入机制和可行有效的投入渠道。支持自主品牌,不应再停留在口头上,左延安的建议,值得政府相关部门和汽车行业人士引以为鉴。

    最受争议: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曾庆洪针对近期不断发生的“平民撞豪车”案件,提出了《完善保险制度,解决平民撞豪车问题》的建议:“对于豪车车主,应通过制度设计而让其承担更多的义务。现实中,豪车就像是一枚“炸弹”,随时都可能让其他车主不堪重负;与豪车剐蹭或碰撞就会造成巨额赔付甚至倾家荡产,这是任何一个驾车者都不可能预料或想象的,也不是其所应当承担的风险,可能会造成一定的社会恐慌。所以,增加豪车的保额或者强制要求豪车需要购买某一种类的附加险。”然而,这个看上去是“为民请愿”的议案却引起了很大的争论——反对者认为,无论豪车与否,都应该遵循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如果平民撞豪车不用承担法律责任,会不会引发“撞豪车风潮”?

    最高瞻远瞩: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中国汽车如何由大变强,自主品牌如何发展壮大,要回答这两个问题,汽车出口和海外战略都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因素。这两年来,王凤英一直在反复建议,一定要明晰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发展路径。“2011年,在国内汽车市场增速减缓的同时,汽车出口却保持了高速增长,增幅高达49.45%,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的战略布局也纷纷加快。但是,必须看到,目前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发展还缺乏统一的战略规划和行业引导,企业对国际化的理解、定位、战略目标和行动策略也有较大差异,表现在海外则是各干各的、互相之间难以形成良性的互动支持。”

    王凤英认为,政府制定一个有利于中国汽车整体发展的、符合行业共同利益的国际化战略发展路线图,形成系统化、清晰化的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战略体系,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王金富代表:
应把打造自主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生产高端农用车“解放”农民
建议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路径
技术人才奇缺 校企联合办学成潮流
郭振甫代表:无障碍出租车应纳入“民生课题”
破解多元需求难题 汉兰达站在20万辆新起点
两会汽车
代表委员之“最”